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原创民族歌剧《呼儿嘿哟》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日期:2023-05-25 10: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5月24日晚,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省嘉兴市的秀湖音乐厅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主办方向荣获“优秀剧目”的参演单位进行了授牌。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创排的民族歌剧《呼儿嘿哟》荣获优秀剧目。甘肃省歌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中伟、王文婕在闭幕式上联袂演出了歌剧《呼儿嘿哟》的精彩唱段。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本届歌剧节共推出24部歌剧作品,演出48场,参演人员7000余人。参演剧目题材广泛,汇集中外经典。本届中国歌剧节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4.2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歌剧艺术,线上直播总量约1.58亿次。

歌剧是一门将音乐、戏剧、文学、舞蹈、舞美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被誉为音乐殿堂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从1939年抗日烽火中的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七七剧社”,到如今拥有80多年红色基因的红色院团,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一座专业歌剧艺术院团的甘肃省歌剧院,始终扎根西部沃土,坚持走西部特色的中国歌剧之路,《向阳川》《马五哥与尕豆妹》《咫尺天涯》《红雪》等一批经典歌剧作品,记录着曾属于甘肃歌剧的“荣光”。近年来,甘肃省歌剧院加大力度抓剧目创作,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音乐合唱作品《花儿是咱心里的话》、组歌《“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心》、音乐剧《风花雪月》等一批具有鲜明西部特色的作品不断涌现。5月17日、18日,按照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组委会统一安排,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携歌剧《呼儿嘿哟》在杭州蝴蝶剧场成功上演,在西子湖畔生动演绎了来自南梁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故事,通过国家级的艺术盛会平台唱响了南梁精神的时代赞歌。据组委会统计,两场演出现场合计观众1400余人,其中,5月17日演出现场合计观众700余人,上座率约94%;5月18日演出现场合计观众700余人,上座率约91%,网友通过文旅中国、文艺中国、中国蓝新闻APP等新媒体平台,观看歌剧《呼儿嘿哟》播放总量达845.42万次。

在5月18日上午举办的歌剧《呼儿嘿哟》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剧创作给予高度肯定。著名编剧朱海讲道,他是第一次看甘肃原创歌剧,他十分惊叹在资金短缺等诸多条件限制下,甘肃竟然拿出了这么一部诚意满满的作品:“这部新创红色歌剧有信仰、有温度,唱词音乐也结合得很不错,歌曲很给力,彰显出了鲜明的民族特色,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知名乐评人文硕说:“这是一部成功的当代红色歌剧,‘甘肃的布谷鸟’又叫了!”甘肃省歌剧院负责人表示:“我们打造这部民族歌剧,绝不仅仅是为了参加一次展演,或评选一次奖项,而是希望它能在未来的10年、20年里,依旧能树立在甘肃歌剧舞台,依然能打动台下的观众,让南梁精神与红色基因在年复一年中不断传承、弘扬。”(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孙来军 甘肃省歌剧院 马霞 图/甘肃省歌剧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