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文旅携手共叙山海情 鲁甘协作喜迎开门红 “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系列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日期:2023-02-24 02:0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山东是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甘肃的省份,济南市对口协作临夏回族自治州,青岛市对口协作陇南市、定西市。多年来,山东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用真情、出实招、真帮扶,书写了感人至深的“鲁甘山海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在鲁甘协作实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广大群众“富了口袋富脑袋”的独特优势。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春光;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走出去”“请进来”,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和“引客入甘”工作,以扩大招商引资、招揽客源为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已成为全省文旅系统广大干部、文旅企业家的一致共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东西部协作以及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等工作部署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把新春伊始跨省拜访交流、文旅合作、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和“引客入甘”的首站放在山东,联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月14日—17日组团赴济南市、青岛市共同举办了“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系列活动,积极搭建鲁甘文旅协作、文化交流互鉴、旅游客源互送的桥梁纽带,取得了满载而归的预期效果。

活动期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重点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演职人员和媒体记者等120多人,先后深入济南市、青岛市举办2场文旅主题推介会和文旅产品(非遗市集)展览会,签订鲁甘文旅合作各类协议20份,考察学习山东文旅景区、文化街区(博物馆)14家,以实际行动向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表达诚挚的感激之情、诚意的学习之心和诚恳的合作之意,与山东省文旅系统以及文旅企业(旅行商)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为深化鲁甘协作注入文旅合作的新动能、新活力。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山东省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成员陈旭光率团参加。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春生等两省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系列活动。概括起来,“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系列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成果实效。

特色文艺表演

文旅产品市集和陇原非遗展示

一是主题推介丰富多彩,着力打响“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协作品牌。确立以联合打造黄河上下游“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协作品牌和“山东人陇上游”“甘肃人齐鲁游”为活动主题,以面向山东客源市场讲好甘肃故事文旅篇章为重点,相继在济南组织举办“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在青岛举办“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暨甘肃文旅推介活动,策划设计有甘肃文旅主体推介、被帮扶城市(临夏、定西、陇南)和“环西部火车游”专题推介、旅游惠民政策发布、特色文艺表演和甘肃文旅图片展、文旅产品市集、陇原非遗技艺展示等别具陇原特色的宣传推广内容,通过线下组织开展、线上全程直播的方式,面向1亿多山东人民宣传推介甘肃文化和旅游。2场文旅主题推介会和文旅产品(非遗市集)展览会,专门推广“寻梦丝路·河西走廊如意之旅”“秘境探险·山水户外自由之旅”等六大主题产品线路以及“引客入甘”惠企奖补、“甘鲁协作”特惠旅游等七大旅游惠民政策,面向济南、青岛游客集中投放1万份《丝绸之路(甘肃)自驾旅游电子护照》,展览展示“绿马”玩偶、遇见敦煌、临夏砖雕、马家窑彩陶、庆阳剪纸、甘南唐卡等文旅产品(商品)500多件,生动形象地表达“感恩心”、亮出“甘肃宝”、劲刮“丝路风”、炫出“敦煌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甘肃文旅“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强劲复苏势头,带动更多的山东市民读懂甘肃、热爱甘肃、走进甘肃。

二是签约洽谈富有实效,双向发力谋求深度合作共赢。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组织双方省、市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3个层面共签订20份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两省文化交流互鉴、文旅资源互通共融、文旅品牌共建共享、旅游客源互推互送,带动跨省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力求形成鲁甘文旅协作共荣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综合效应”。其中,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深化甘肃与山东文化和旅游业合作发展的协议》,主要包括加强文旅品牌和资源推广、联合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等七个方面的合作事项;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共建共享旅游资源市场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加强旅游人才交流培训、开展旅游消费帮扶行动等六个方面的合作事项;定西和陇南两市文旅局分别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开展双向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相互组团开展旅游包机旅游专列业务等三个方面的合作事项;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与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嘉峪关君和国际旅行社与康辉旅游集团山东国际旅行社等两省32家旅行社分别签订《“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市场化客源互送合作协议》,包括相互组团开展“双向游”以及联合优化精品旅游产品线路设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等具体合作事项。同时,组织甘肃省随团参加的60多家文旅企业(旅行社),与山东省120多家文旅企业(旅行社)负责人面对面洽谈、市场化对接,双方协商全年面向甘肃发团5100余个,组织山东旅行商深入河西走廊、陇东南和甘南等地进行“引客入甘”考察踩线活动,预计向甘肃输送游客16.26万人次。

三是媒体宣传密集造势,着力营造“引客入甘”浓厚氛围。构建声势浩大的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传播矩阵,邀请甘肃、山东两省主流媒体聚力聚焦,扎实做好活动前期预热、现场报道、后期跟进等系列宣传。组织《新甘肃》《微游甘肃》等网络客户端对2场推介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浏览量达275.7万人。《甘肃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旅游报》《凤凰网》《环球网》《大众日报》《山东卫视》《济南日报》《青岛日报》等省内外媒体和两省市媒体密集报道,全媒体宣传报道呈现出多层次、多视角、大流量、高密度的喜人局面。截至2月22日,有关本次活动的报道稿件、视频图文等在省内外媒体推送240多篇(个),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

四是考察交流受益匪浅,拓宽视野学习“他山之石”。甘肃文旅推介团为期4天的“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系列宣传推广和考察对接活动,也是借机学习山东省推动文旅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取经”之旅。活动期间,怀着学习先进经验、借鉴样本标杆的态度,组织考察山东省济南市趵突泉景区、芙蓉街、青岛市市北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等文物保护单位和景区景点14个,所到之处始终把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齐鲁大地呈现出景区人流如织、商家顾客盈门、各行各业焕发生机活力的繁荣景象。甘肃文旅推介团切身感到,山东省在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更加注重以创新求突破,仅2022年全省文旅工作方面就有28项工作排名全国第一,44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让大家深感标兵林立、差距明显、如恐不及。2023年,山东省文旅系统正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实施文化和旅游提质赋能计划为总抓手,全力抓创新求突破,蓄动能塑优势,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山东省景区门票减免行动与我省冬春季旅游惠民政策如出一辙,特别是关于深化提升“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理念,以及实施“2023年文旅提质赋能计划”中正在深入推进的消费提振、产品提质、百企领航等“十大行动”,值得甘肃省文旅系统认真学习借鉴,激励全省文旅系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朝着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打好翻身仗,实现全年旅游人数达到3亿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0亿元,旅游市场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的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把既定的文物保护利用拓展、项目谋划争取、精准营销市场拓展等20项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始终做到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以“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为契机,甘肃省文旅人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深入推进鲁甘文旅协作工作,加快“引客入甘”步伐,抓紧抓实20项文旅专项行动,切实用实干苦干巧干的力度换来文旅市场恢复的速度,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努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鲁学恩 图/张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