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1月13日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走进合肥

日期:2023-01-10 05:01 来源:兰州晚报 字体:

原标题: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合肥 1月13日、14日将亮相肥东大剧院

《丝路花雨》剧照

结束了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演出后,2023年1月13日、14日,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典范”的《丝路花雨》将在安徽合肥肥东大剧院上演,再次展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

作为一部连续演出44年之久的经典舞剧,舞剧《丝路花雨》堪称走出了一个崭新的“新丝绸之路”。无论是在敦煌文化的传播,敦煌学的普及以及敦煌舞蹈的演绎方面,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丝路花雨》精彩选段首选“金光千佛”,当美轮美奂的敦煌飞天女神翩翩起舞,伴随着厚重的音乐、炫丽的灯光,洞窟内的飞天女神飞过三危山,越过祖国的大好山河,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其次,丝绸之路上商贾往来的繁华、莫高窟内精美的壁画以及黄沙漫天的大漠戈壁等逼真景象通过现代数字化技术搬上舞台,古丝路情境生动再现,看点颇多。

《丝路花雨》是甘肃省歌舞剧院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取材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创作的大型舞剧。该剧首演于1979年,被媒体赞誉为“活的敦煌壁画”“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

《丝路花雨》1979年问世便获得巨大成功,为国庆30周年赴京献礼演出,获文化部“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1982年,拍摄了同名彩色银幕艺术片,同年走出国门,成为亚洲第一个进入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出团体,也拉开了出访交流巡演的序幕。此后《丝路花雨》的足迹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登上肯尼迪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等顶尖艺术殿堂,深受海内外观众和媒体的喜爱。2021年,该剧又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项目。

44年来,在尊重原作、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该剧与时俱进,不断地适应演出市场和观众提升的审美要求,历经3次改版。全新编配的音乐,在管弦乐演奏中融入特色民族乐器;服装、舞美加强了视觉呈现效果;经典舞段亦不断修改提升,更具表现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