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甘肃省杂技团杂技节目《生命礼赞》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

日期:2022-11-01 05:1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杂技《生命礼赞》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布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作品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申报,甘肃省杂技团新创排的杂技《生命礼赞》成功入选,成为该团继大型杂技剧《敦煌神女》、情景杂技《彩陶情》之后,又一入选全国性展演的杂技作品。

为推动优秀杂技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拟于11月在山东省举办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主办方以审看视频的方式,从全国各地申报的作品中遴选出64部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和杂技剧参加展演,其中包括《十面埋伏·空竹》《生命礼赞》等55部杂技、魔术类节目,《大桥》等9部杂技剧参演。展演期间,主办方将组织业界专家观看现场展演,并通过“一场一评”“一剧一评”等形式,对参演作品进行研讨和指导。

本次参演剧(节)目均为2019年4月以来新创作的原创作品,既有技巧性、创新性,又有较强的艺术性、观赏性。甘肃省杂技团写意杂技节目《生命礼赞》,以大漠胡杨为创作来源,通过杂技特有的险与稳、动与静、快与慢、高与低的高超技巧和演员对力量、平衡的驾驭,淋漓尽致地抒写出大漠胡杨不断攀升,对生命礼赞的顽强品格。通过一系列极具高难度和惊险刺激的“摇摆高拐”“二节摇摆”“大排楼”“三节人抛接”“千手倒立”“叠罗汉”杂技技巧,充分展示出大漠胡杨在贫瘠的土壤中扎根,在干涸的黄沙中屹立,在肆虐的狂风中独舞,在岁月的嬗递中坚守成长的历程,并以此讴歌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品格精神。

甘肃省杂技团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杂技院团,先后在国内外举行的重大杂技比赛中获得国际、国内、省部级奖牌上百枚,曾荣获文华奖、金菊奖、敦煌文艺奖等奖项。新创杂技节目《生命礼赞》成功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作品,不仅是对甘肃舞台艺术创作优秀成果的认可与肯定,也将对甘肃优秀文艺创作成果的传播与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杨沛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