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新生一代初蕾绽放 人才建设硕果盈枝――陇剧《司文郎》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剧目

日期:2022-10-31 05: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日前,在甘肃省陇剧院党员干部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之际,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又传来好消息,由甘肃省陇剧院新生代青年演员谭强主演的陇剧《司文郎》成功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剧目。这是甘肃省陇剧院致力于人才梯队建设,实施新生代演员培养工程的又一成果见证。

“人才的培养是戏曲传承发展的根本保障,抓好人才建设,才能再攀陇剧高峰”。近年来,甘肃省陇剧院持续依托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等人才资源优势,把加强青年演员的培养作为推动戏曲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每年制定培养计划,实施传帮带工程,安排资深陇剧演员负责日常集训,先后实施了“名家传戏”工程、“师带徒”工程,开通“陇剧讲堂”,并通过经典剧目复排、新创剧目AB角等方式,不断磨炼提升青年演员专业素养,逐渐形成了以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梅花奖”为骨干力量,70后、80后为中坚力量,90后为新生力量的三级人才梯队,为陇剧不断传承发展打下了基础、储备了力量。同时,加强院校合作,先后与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央戏曲学院签订实训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不断推动院校专业共建、师资共享、人才共育,使陇剧艺术培育走向规范化、专业化,陇剧人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大禹治水》B角出演

在2021年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首演第三场时,B角演员悉数登场。顶着前两场演出大获成功、广受观众赞誉的压力,青年演员们不负众望,用精湛的表演,再一次将大禹治水过程中天理与人性、亲情与仇恨、生与死的抉择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以AB组排练演出的方式,达到了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双赢。

在今年新排的陇剧经典剧目《敦煌》中,大胆使用“新人”,让新生代演员崭露头角,让经典陇剧绽新颜、发新声。担任女一号的青年演员赵丹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动情地说:“自己有幸担任《敦煌》女一号,这是省陇剧院对新生代演员的扶持和培养,作为新时代青年陇剧传承人,我将珍惜这次机会,努力传承好老一辈陇剧艺术家的经典剧目,塑造好角色,让陇剧艺术不断发扬光大”。

《司文郎》谭强主演

在得知自己主演的《司文郎》成功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剧目后,谭强非常激动,他说,《司文郎》“闯狱”片段很有挑战性,里面有三米长的水袖以及甩发等高难度技巧,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几年院内对陇剧基本功抓得紧,“苦练内功”的氛围好,加上前辈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是否能让新一代青年演员成长起来,这是省陇剧院今后发展的关键所在”,省陇剧院负责人说。“前梅”余香如故,“新梅”露头不断,近年来,省陇剧院共有近20人获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表演奖,谭强、赵丹、段宏娟、李歌等一批“小梅花”,在新创排、复排《大禹治水》《官鹅情歌》《敦煌》等大型经典剧目中,担任重要角色,逐渐成长成熟,成为中坚力量,为陇剧传承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官鹅情歌》青春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让社会主义文化强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如何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强文化、出精品,“文化事业怎么干”“陇剧艺术怎么抓”,人才建设是关键。未来,省陇剧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出人出戏出精品的原则,让人才建设开花结果,庇荫后代,为全面促进甘肃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文/甘肃省陇剧院 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