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将于10月25日在“ 2022 广州艺术季”云端首演

日期:2022-10-25 05: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小力立,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一首带着稚嫩童音的歌谣讲述了一段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兰州大剧院演出的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将于10月25日19:30在“2022 广州艺术季”线上展演进行演出,这也是儿童剧《大豆谣》全新改版后的首次亮相。

《大豆谣》是陇原大地真实发生的事件,也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2021年3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创排的兰州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上演后,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赞誉。2021年9月1日,《大豆谣》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进入学校,全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看、同唱《大豆谣》,还通过参与线下活动和线上宣传的方式,感悟红色历史,感受艺术魅力,成为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的成功范例。为了深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讲好红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11月起儿童剧《大豆谣》进行改版提升创作,新版剧本先后七易其稿,历经反复打磨,邀请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上海赵以文化传播工作室导演赵以担任编剧并执导,兰州市文研中心主任、国家二级编剧铁燕担任编剧及策划。同时,特邀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张华翔担任舞美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灯光设计师温晓楠担任灯光设计,青年作曲家阎毅担任作曲,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首席高级舞美服装设计师金炜担任服装设计。新版儿童剧《大豆谣》在首演阵容中,除部分特邀演员,其余角色均由兰州本土演员出演,力求最大程度还原了剧目历史性和本土特色,罗云鹏由山西省话剧院知名演员闫志晓饰演,王洛宾由青年演员常志远饰演,老年罗力立、樊桂英及胡润宝(大朋友)分别由兰州大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路莉、张丽、那昆饰演,童年罗力立则由兰州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达凌潇饰演,剧中其他角色均由兰州大剧院演员饰演。在全体主创人员共同努力下,新版儿童剧《大豆谣》最终以耳目一新的表达方式呈现了一段饱含温情、牵动人心的红色记忆。

红色儿童剧《大豆谣》改编自革命烈士罗云鹏之女、“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回忆录,是一部以真实发生在兰州的红色历史故事为题材的儿童剧。在王洛宾的歌声中,“小俐丽”因捡到一颗从未见过的大豆获得无比的快乐,看似渺小的快乐,带给了周围所有人温暖,她因此学会了苦中寻乐,父亲罗云鹏教导她敢于和恶势力斗争,团结共产党人憧憬未来的美好愿景——一个崭新的中国,《大豆谣》由此谱写而成。剧目里呈现了点睛一幕:年过八旬的罗力立来到了黄河岸边散步,偶然听到了一对父女谈起了自己的童年故事,尤其听到孩子说出了“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时,罗力立不禁陷入了沉思,往日的回忆浮现在了眼前——在沙沟监狱的童年。于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跨越时空的界限,重现于舞台。该剧编剧、导演赵以深切感动地说道:“《大豆谣》的原著最打动我的,莫过于在这样一个极端恶劣的监狱环境下,革命者如何保全一个儿童纯真的内心,让她相信美好,敢于抗争。因此,我的创作初衷便是要把这部戏不仅是打造成一部经典‘红色戏剧’,更应该成为一部以儿童成长、家庭教育为核心的温情‘家庭剧’。”在此次新版的创排中,无论是剧本撰写、舞台演绎、舞美呈现,都实现了从文本到剧目的立体化、形象化呈现,提升了儿童剧目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完成了一次红色舞台艺术精品的递进式飞跃。

《大豆谣》策划、编剧铁燕讲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篇章中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希望通过《大豆谣》这部以真实故事为题材的作品,传递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广州艺术季”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以“歌民族梦,舞时代魂”为主题,引进和策划了一批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反映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演艺作品,共设置了“红色经典”“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名家名团”“广府特色”四个主题。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红色儿童剧《大豆谣》高度契合了“2022广州艺术季”“红色经典”的主题,表达了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这部作品从立意到演绎,深入人心、令人动容,《大豆谣》将苦难岁月搬上荧幕,让红色记忆传唱,使革命精神传承,聚焦少年儿童这个观众群体,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审美素养,是一次优秀读本、历史事件改编剧目的成功实践。(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杨沛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