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甘肃2件作品1集体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日期:2022-08-26 02: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入围名单,甘肃省天水市文化馆选送独角戏小品《村长开会》、张掖市文化馆选送广场舞作品《骨铃声声展新颜》2个作品和甘肃省陇韵合唱团,分别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戏剧、广场舞作品和群众合唱团队名单。此次选拔的作品是立足甘肃省丰富的少数民族地域特色资源、红色资源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资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联合区域内丰富的群众文化团队资源而创作的群文作品。

《村长开会》作品取材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时代风貌,舞台表演风格诙谐幽默,代表了甘肃省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较高水准。

舞蹈《骨铃声声展新颜》体现了甘肃独有的民族裕固族人民勤劳、朴实、热情、豪放的性格,展现了大草原辽阔雄宏的美景,描绘出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喜迎党的二十大省级召开的伟大奋斗历程,同时刻画出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以及张掖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甘肃陇韵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11月,现有团员100多人,朱雪明任团长,赵治平任常驻指挥。合唱团成立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2012年12月参加第三届维也纳国际中老年合唱节,荣获金奖和最佳组织奖;2013年8月参加第十三届台北国际合唱音乐节,受到国际知名音乐专家的充分肯定和称赞;2018年6月参加第六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荣获金奖(骏马奖);2014、2017、2019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六届、第十九届、第二十届“永远的辉煌”中国老年合唱活动,荣获金、银奖。合唱团在2016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2019年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

“群星奖”是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而设立的群众文化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从2004年开始每三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为顺应群众文艺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第十九届群星奖将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还纳入了群众评委参与每场决赛的参评。决赛于8月23日在浙江嘉兴唱响第一站,将陆续在宁夏、天津、河北、北京五地展开角逐。(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