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珐琅敦煌藻井系列》荣获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百鹤奖”

日期:2022-08-23 12: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展示传统工艺的深厚魅力和时代风采,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于8月18日至21日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8月21日,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2022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甘肃掐丝珐琅画代表性传承人李海明创作《珐琅敦煌藻井系列(三幅)》荣获百鹤杯“百鹤奖”。

本次“百鹤杯”参评作品艺术的高度、技艺的难度和创新的维度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55件/套工艺作品参评,经大赛组委会评审,共评选出百鹤金鼎奖71个,百鹤奖164个,百鹤新锐奖165个,百鹤奖总获奖作品400件、总获奖率为13%。李海明创作的《珐琅敦煌藻井系列(三幅)》,取材于莫高窟壁画藻井,将色彩瑰丽的藻井纹样与珐琅工艺结合,在传统技艺创新融合中,设计出了典雅珍品,此次荣获百鹤杯“百鹤奖”,彰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

李海明从事掐丝珐琅画制作已有36年,在景泰蓝珐琅的创作、发展和传承中,改良技艺,让整个画作在完成后呈现出大气、细腻、磅礴的艺术效果,从而赋予了作品较高的收藏和文化艺术价值。他将刺绣、国画、漆画甚至刻葫芦等艺术形式中的技法和色彩融入到珐琅画中,并注入了堆丝、垒丝等镶嵌技艺,为掐丝珐琅画烙上“陇派”印记。(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杨沛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