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玄奘西行》“燃爆”敦煌

日期:2021-09-26 10:09 来源:酒泉日报 字体:

9月23日晚,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亮相敦煌大剧院。这是该剧首次在敦煌演出。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是今年“一会一节”重点演出剧目。该剧由中央民族乐团出品,青年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是我国第一部民族器乐剧。该剧以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使者玄奘的故事为题材,突破传统民乐演奏形式,融合“演”与“奏”,集器乐演奏、民族风情、戏剧舞台、现代表演于一体,15个章节各具音乐特色,结合顶级多媒体舞美设计,对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原古乐器、古丝绸之路各民族传统音乐及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体现了当代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创新精神。演出时长为90分钟。

IMG_2949

剧中再现了莫高窟壁画描绘的佛教极乐世界盛景。在第七曲《极乐》中,龙凤笛、直嘴笙、细腰鼓、敦煌排箫、莲花阮等失传已久的古老乐器被重新复活,演奏家化身伎乐天菩萨,在舞台上妙音重现大唐盛世的瑰丽景象。这些乐器是由中央民族乐团联合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并邀请敦煌研究院原研究员庄壮先生担任壁画乐器总设计和乐器监制,根据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原制作而成。

《玄奘西行》以丝绸之路为文化背景,除本乐团的艺术家外,还有众多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演奏家加盟,带来了充满异域风情的艾捷克、热瓦普、弹拨尔、冬不拉、库布孜、鹰笛等少数民族器乐演绎,生动展现了丝路沿线留传至今的民族乐器。

IMG_2788

这是一个找寻梦想、体味人生、最后与自己和解的故事,或激情澎湃或催人泪下的乐曲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玄奘”的命运牵动着观众的心。随着“玄奘”和“西域乐手”近距离表演,演出被推向高潮,观众反响空前热烈。

IMG_2925

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向甘肃省歌舞剧院赠送了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的乐谱、舞美、道具等,并将指导甘肃省歌舞剧院演员排练该剧,实现该剧在甘肃常态化驻场演出,为我省再添一部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经典剧目。

IMG_2699

据了解,考虑到演出安全和疫情防控要求,该剧110名演员前期排练均在北京,9月21日到敦煌联排,熟悉适应敦煌大剧院舞台环境,最终为“一会一节”嘉宾及敦煌市民呈现了一场艺术水准高、演出效果好的精彩演出。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