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日期:2021-09-26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杨亚楠)到世界寻找敦煌,把敦煌装在心中。“一会一节”实力展馆“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正在展出中,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成为镇馆之宝。

展厅内的抄经人

  酒泉市博物馆讲解员黄潺说,敦煌文物遗失海外,实物回归难度很大,但是通过影印等办法将文物复制品带回祖国,让国人去了解这些珍贵文物是目前可行的办法。

展示的精品文物

  1900年的某一天,一杆旱烟锅敲响了敦煌莫高窟16窟甬道空洞的墙壁,王圆箓轰然打开了藏经洞的大门。随着这声巨响,开启了尘封千年的敦煌历史,也引来了纷至沓来的盗宝魅影,五万多件公元4至11世纪初的文献、绢画、纸画、法器等各类文物,成了各国盗宝者狂欢和炫耀的资本。

复制的经文

  珍宝流散国外,至今难以聚首,近百年来,一代代敦煌学者,历尽千辛万苦,复制拓印,整理收集流散在海外的文物资料,让它们以各种方式回归,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

  “到世界找敦煌一敦煌流散海外精品复制文物展”集中展示了精品200幅,并配合酒泉市各级博物馆文物100件。形式多样的展览,再现敦煌辉煌,展览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

展示复原的敦煌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