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读者欣赏》“一会一节”特刊全新出炉

日期:2021-09-25 10: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9月24日,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敦煌市隆重开幕。此前,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专门策划推出的《读者欣赏》“一会一节”特刊已新鲜出炉,面向全国发行,并在省内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统一布放,让同为甘肃走向世界的读者和“一会一节”这两张文化名片完美联姻、联璧辉映,让“一会一节”这一国际性盛会通过读者媒介走向更广大的读者群,依托“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更大力度推进“一会一节”深入人心。

  据悉,本期《读者欣赏》特别策划了“一会一节人文盛事”专题,从杂志封面封底设计到核心文章、摄影图片、整体版式等处处充满祝贺盛会、共襄盛会的浓厚喜庆氛围,生动体现了“一会一节”的“论、展、演、创、贸、游”等主体元素,充分彰显“一会一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甘肃影响、讲好中国故事、增进民心相通、推进文化交流互鉴和文旅融合的重要意义,旨在面向更庞大的读者群体宣传推介“一会一节”,进一步提升“一会一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读者欣赏》杂志属于读者集团旗下主办管辖,通过对艺术的通俗读解,深刻挖掘文化精髓,既凸显人性的关怀,又有自己的创新,是一本既个性化、又面对大众、深受欢迎的美学读本。本期《读者欣赏》“一会一节”特刊卷首语刊发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关于《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 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署名文章。该文章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贴省情实际深度阐述并回答了“甘肃发展与丝路关系、甘肃软硬实力矛盾、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放大文化和旅游业综合效应”等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省文旅厅供稿的核心文章《精心打造文旅融合典范、着力办好“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作为入选国内旅游宣传推广的典型案例,通过对前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前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2019年“一会一节”联袂举办情况以及主要做法成效进行了详尽阐述,集中展现了甘肃省“一会一节”在打造民心相通新中心、丝路文化新高地、文旅融合新样板、文旅扶贫新模式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创造的经验做法。此外,整期杂志还包括今年刚刚开幕的“一会一节”整体活动介绍,特别是大篇幅展示的历届“一会一节”的精美图片和丝路美景唯美大气、引入入神。同时,还特约省内外作家、诗人撰写了《梦回敦煌、初心之旅》《诗意甘南》(组诗)《行吟平凉》《平凉味道》《崇信散记》等美文,诗情画意地向广大读者形象讲述了甘肃厚重多彩的文化和独一无二的旅游魅力,释放出全省上下打造“一会一节”,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的火热实践,引导广大读者全方位、深层次了解甘肃、热爱甘肃。(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鲁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