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将于24日开幕

日期:2021-09-15 09:09 来源:甘肃发布 字体:

9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共同介绍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筹备及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伯荣

  发布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

  陈卫中: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均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成果。“一会一节”已成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灿烂文化的靓丽名片,也成为我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最大平台和重要抓手。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原定2020年举办,但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今年初,中央外办明确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列入今年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计划,我们立即启动了节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持久深入、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今年的“一会一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在敦煌研究院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丝路精神,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敦煌文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感染力,以民心相通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人文基础。

  今年“一会一节”定于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市举办,会期3天。邀请韩国担任主宾国。按照中央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线下嘉宾控制在300人以内,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会。

  节会的主题是“交响丝路、文博天下”。围绕这一主题,精心安排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活动。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隆重举行开幕式暨高峰会议。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于9月24日上午9:00举行,以“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繁荣”为主题,中央领导将通过视频方式出席文博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张和立场,唱响大会主题,引领大会方向。白俄罗斯、韩国政要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也将发表演讲,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凝聚广泛共识。

  聚焦共商共建共享,集中举办高规格论坛。主要在9月24日下午组织举办敦煌论坛、“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五凉”文化论坛等3场论坛,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敦煌学研究高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民心基础。

  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展览展示活动。在9月24日至30日,重点举办主宾国展(韩国文旅及文创产品展)、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等4项展览,涵盖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等,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丝路沿线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重放光彩,使“丝路精神”在传承和保护中熠熠生辉。

  聚焦创作经典品牌,精心安排文艺演出。9月23日晚安排由中央民族乐团倾情演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该剧主题与弘扬丝路精神高度契合,舞台形式新颖,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会将演出的整套道剧、舞美、服装等全部捐赠我省,以后我省将能独立演出该剧。同时,在开幕式中,我们还将精心组织“相约敦煌”文艺展示,荟萃丝路文艺精品,讲述丝路精彩故事,彰显丝路文化的厚重灿烂和包容兼蓄。

  除以上主要活动外,还将在9月23日-25日下午组织与会嘉宾分团组进行文化旅游体验活动。

  我们力求通过举办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让论坛凝聚智慧共识、会展凸显美美与共、演出荟萃文艺精品、旅游绽放丝路风采,力争使本届“一会一节”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

  目前,节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主体活动筹备方面。开幕式暨高峰会议完成整体策划设计,正在抓紧搭建实施;会议论坛已全部确定议题、议程、主持人及演讲嘉宾;各项展览已完成策划设计,陈展布展工作正在进行;文艺演出正在加紧排练。

  宾客邀请方面。已确认线下参会嘉宾218人,其中内宾193人、国外嘉宾25人。国家部委及沿线省区市副部级以上17人,驻华大使2人、总领事4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

  会务接待方面。在敦煌市统一安排接待酒店,目前,“一对一”联络人员、志愿者、宾馆服务人员及司乘人员抽调到位,正在进行培训。延续往届VIP嘉宾“一对一”接待服务模式,目前,已建立厅级领导统筹负责、联络员具体对接的工作机制,正在对接宾客往返、参会注册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专门设立疫情防控组,制定了疫情工作总体指导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要求中高风险区、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接触史、21天内有国外旅居史或与境外人员接触史者,不得参会。未全程接种疫苗者原则上不得参会。参会嘉宾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到达敦煌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要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会议期间,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同时,严格落实展馆、会场、定点接待酒店、餐厅等人员聚集场所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体温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总之,节会期间,我们将为八方宾客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安全的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交响丝路同奏八方和音,如意甘肃喜迎四海宾朋!“一会一节”是甘肃文化旅游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再有10天就要隆重开幕了。在此,我真诚邀请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感知交响丝路,畅游如意甘肃,共同把敦煌文博会和丝绸之路旅游节办成一个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旅游盛会。

  记者提问

中国妇女报记者现场提问

  本届“一会一节”将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已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保障会议顺利举办?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郭玉芬:

  当前境外疫情肆虐,国内不断发生聚集性疫情,在这种形势下举办“一会一节”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会一节”执委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制定“一会一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指导方案,指导酒泉市和敦煌市针对具体工作采取相应具体防控措施,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活动对活动、场所对场所,每个地方都有责任到人的各种措施和管控方式。目前,各项工作已按照方案全部部署下去。

  此次“一会一节”疫情防控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一是人员管控,在所有嘉宾来之前,我们已发出温馨的疫情须知,对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或是与境外人员接触者、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等方面未排除感染风险者,不得参会。所有嘉宾来甘之前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两站一场”,须查验甘肃健康出行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隔位就座,实行闭环管理。查验甘肃健康出行码,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人员管控;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可以掌握人员近14天内的行程情况。在机场、火车站、宾馆均设立核酸检测点,对所有到达人员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得随意走动,对人员做到“应管尽管”。

  二是在车辆防控方面,参会代表所乘坐车辆严格按照标准,定时定点进行消毒,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隔位就座。

  三是在场所防控方面,提前对会场、展馆、演出场所实行严格的定时消毒,配备相应的防疫物资。每个场所设立医务室和保障点,每个宾馆门口配备了负压救护车,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省上派出50名省级专家,连同酒泉市、敦煌市共计派出500余人参加保障,每个宾馆核酸检测点均有8名工作人员进行驻点保障。目前已对消杀、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查码等方面工作,都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同时设置隔离点,并对隔离点进行标准化管理,对隔离点防控人员进行培训。对敦煌市定点医院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培训。针对本次节会,我们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快速处置。从人员、车辆、场所都提供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一会一节”安全圆满成功举办。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一会一节”国外嘉宾受邀参加的情况?

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

  张宝军:

  今年我们邀请韩国作为“一会一节”主宾国,韩国政要将在开幕式发表视频演讲,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金柄权先生将作为主宾国代表率团出席“一会一节”活动,本届文博会还将设立主宾国展馆,组织有关主宾国展演活动,举办“韩国文化旅游及文创产品展”。韩国与中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特别是韩国与我省在文化交流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曾经共同举办过“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甘肃-釜山文化旅游招商交流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今年年初两国元首共同开启“中韩文化交流年”,明年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邀请韩国作为主宾国对深化中韩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和了解,加强两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促进甘肃与韩国的合作交流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因疫情原因,“一会一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方式举办,我们邀请到白俄罗斯、泰国、以色列、韩国、柬埔寨、津巴布韦、美国、日本、瑞士等国的政要、驻华使节、领事官员、专家学者和友城官员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出席本次活动。其中:白俄罗斯、韩国政要,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有关负责人将在开幕式发表视频演讲;线下参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及部分驻华使节将在开幕式和有关分论坛交流发言。我们还将安排线下参会的外国驻华使节、领事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在我省进行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洽谈。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现场提问

  敦煌市作为“一会一节”的主要承办地,会在哪些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

  石琳:

  敦煌市作为承办地主要承担着四个方面的职责和任务:一是接待联络,二是疫情防控,三是氛围营造,四是综合保障。下面,我就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向记者朋友们进行逐一的报告。

  第一,在接待联络方面,我们在陪同联络上做到了“人对人”,在食宿安排上做到了“一对一”,在交通保障上做到了“点对点”,做到了“一团一车一方案”,保障了我们所有的接待环节不出疏漏。

  第二,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筑牢了外防输入的防线。设置了3个环敦检疫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所有的宾馆、车站、机场都安排了筛查监测,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甘肃省健康出行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单,以及对来敦人员进行核酸的再一次采样复查。同时,建立覆盖敦煌市全市人群筛查的核酸采样点78个,对所有的车辆、宾馆、场馆进行定期消毒消杀。二是备足了防疫物资。在“两站一场”、隔离宾馆储备了保障30天满负荷运转的N95口罩,备足了医用连体防护服,在“两站一场”、酒店场馆等区域采购安装大场景测温设备。三是加强了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开展了疫情封闭式管控应急处置演练,确定了3家隔离宾馆,落实了500间的房间床位,确定了定点救治医院。四是构建了全人群免疫屏障,对所有的服务保障人员疫苗二剂次接种达到百分之百,对全市18岁以上二剂次疫苗接种达到百分之百,对于全人群的防疫屏障打得很牢。

  第三,在氛围营造方面,一是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集中式、常态化整治。二是对重点区域和场馆所在地进行了绿化美化。三是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提前投放宣传推介。四是在“两站一场”、交通要道、展馆会场等区域的户外广告、道旗进行了氛围营造工作。

  第四,在综合保障方面,关键是要做好维稳安全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消除了隐患。对会议场馆、宾馆酒店的特种设备集中进行了检查,对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加油站等场所联合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检查,对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按片区对城市和会议场馆、重点接待酒店进行了检查维修,确保在会议期间所有的设施设备能正常运转。二是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定点接待酒店进行了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和安全风险排查,加强了冷链食材供应的检查消杀以及核酸检测。

  敦煌市作为承办地,将以干则必成的信心,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办好‘一会一节’”,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这里,我真诚地邀请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相约敦煌,推动文化交流,服务建设“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