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 > 视频回顾 >

【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日期:2021-09-14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2016年9月20日,首届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深刻阐明“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深刻定义敦煌文博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刻指出敦煌文博会要担当“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重要使命,表明中央对敦煌文博会寄予的无限期望和殷殷重托。

  首届敦煌文博会上,精心设置了高峰会议和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参加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讨论通过了《敦煌宣言》。该《宣言》凝聚了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共识和智慧见解,谱写了新时期中外友好交流的美好篇章,描绘了各方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良好愿景,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规划了方向路径,为开拓21世纪“新丝绸之路”奠定了重要的人文基础。60多个国家的8500余件“宝贝”在敦煌精彩亮相,各类社交媒体不断被敦煌文博会“刷屏”,一度被媒体报道为“世界进入敦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