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日期:2021-09-13 09: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从全国各地101台剧目中遴选出的42台参演剧目,于8月31日至9月24日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经甘肃省民委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歌舞剧院(甘肃省藏戏团)创排的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于9月10日至15日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官网进行展播。

  “南木特”系藏语音译,是传记、故事的意思。南木特藏戏是甘肃省独有的地方藏戏剧种,地域特色明显、唱腔自由舒展,极富民歌风格,演出形式灵活多样。《唐东杰布》取材于藏族历史上有名的高僧唐东杰布募铁修桥、造福世人的真实故事,历史地再现了雪域高原文化和科技交流历程,折射出民族团结奋进的历史传统。这台表现民族团结历史题材藏戏新作,契合了大时代的脉搏,呼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心声,是一部历史与现实融会贯通、人文精神与核心价值理念交相辉映的艺术精品。(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