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组与中央民族乐团召开演出对接会

日期:2021-09-09 10: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9月7日下午,根据“一会一节”总体方案和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同志的委派,“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组组长、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带领省文旅厅艺术处、省歌舞剧院相关人员赴京,与中央民族乐团召开会议,对接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一会一节”上的演出事宜。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作曲家姜莹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对接会上,刘杰指出,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被纳入“一会一节”重要演出剧目,体现了组委会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对中央民族乐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甘肃省文旅厅专程安排厅领导及相关人员来北京对接演出事宜,充分体现了甘肃省文旅厅对此次演出活动的高度重视。他讲到,中央民族乐团的每一位演职人员都要为高质量完成“一会一节”演出任务做好充分准备,为“一会一节”增光,为“一带一路”建设添彩。刘杰指出,演出安全和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要确保人员安全、演出安全、往返安全,同时要确保演出的高水准呈现。

  杨建仁首先向中央民族乐团对“一会一节”的大力支持、对甘肃文化发展的长期帮助和高度关注表示感谢。杨建仁讲到,中央民族乐团长期以来对西部,尤其对甘肃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倾力支持,体现了中直文化单位高度的文化担当与社会责任感。中央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作为“一会一节”重点演出剧目,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西文化合作交流、彰显丝路精神的最佳体现。我们将按照“一会一节”组委会总体安排,以“艺术水准高、呈现标准高、演出效果好”为目标,配合中央民族乐团圆满完成演出活动。

  会上,双方还就中央民族乐团向甘肃省歌舞剧院赠送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乐谱、舞美、道具等事项达成共识,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打造成为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经典剧目。

  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由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艺术创作室、演出部等部门组成。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近年来乐团创作推出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国乐三部曲《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大型民族音乐会《泱泱国风》《国风绕梁》《行歌坐月》《江山如此多娇》,民族交响合唱《唱支心歌给党听》等剧目已成为中国的经典剧目。(文/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孙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