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文旅部调研组莅临甘肃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地调研工作

日期:2021-09-07 10: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2021年9月1日至5日,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委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带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调研组一行8人,来甘肃省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地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是文旅部开展沿黄9省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甘肃段的黄河文化遗产资源,深度挖掘蕴藏陇原大地的黄河文化价值,积极为讲好新时代甘肃黄河故事摸清资源底数、加强理论研究、及早谋划项目,从而促进甘肃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中尽好上游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先后深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刘家峡水库、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尕海湖、郎木寺、玛曲天下黄河第一湾、河曲马场,兰州市的甘肃省博物馆、水车博览园、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黄河桥梁博物馆、百里黄河风情线等地。实地感受了黄河发源于青海、成河于甘肃,由清澈溪流到滔滔大河、由九曲回肠到一泻千里的母亲河“成长史”;现场追溯了由羊皮筏子到黄河铁桥、由黄河水车到刘家峡大坝的黄河儿女“奋斗史”;共同探究了由玛曲县民俗博物馆到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由炳灵寺佛教文化东传到文溯阁四库全书西迁所展现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就史”;深刻认识了黄河首曲、高原湿地作为“中华水塔”的生态价值;切身体会了甘肃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交融地的文化底蕴。

同饮黄河水,共谋大发展。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对黄河干支流、湖泊水库等进行了采样留存,对当地的民俗文化、民族风情以及文旅产业发展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沿黄各市州汉藏回同胞、文化旅游工作者热情好客,积极主动为调研组提供导引、讲解等必要的服务。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兰州市文旅局,甘南州玛曲县、碌曲县及临夏州永靖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陪同参加了调研。(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吴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