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四届敦煌文博会 > 文博会简介 >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日期:2021-09-06 06: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2019年7月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隆重开幕,8月31日在敦煌市圆满闭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部长策仁巴特,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彭萨格娜,罗马尼亚阿尔巴县议长杜米特尔,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会议。

“一会一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精谨细腻‘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要求,紧紧围绕“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举办了“论、展、演、游、贸、创”6大类24项主体活动。“一会一节”是一次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盛会,是一次甘肃提升对外影响力、展示开放新形象、凝聚发展新动力的盛会,在打造民心相通新中心、丝路文化新高地、文旅融合新样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一会一节”精心策划了开幕式期间活动和闭幕式期间活动,统筹安排了会见会谈、论坛活动、文艺演出、文化和旅游展览展示活动、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多样,全面推动丝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取得实效。

一、开幕式和闭幕式

2019年7月30日,“一会一节”在甘南州合作市隆重开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出席开幕式。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长纳·策仁巴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开幕式。来自36个国家、15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80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场文旅盛事。

开幕式上,推介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举行了“三区三州”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50个文旅项目,涉及尼泊尔、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四川凉山、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地区。开幕式政务环节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出席了九色香巴拉文艺演出暨“百千万”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启动仪式。

2019年8月31日,为期一个月的“一会一节”在甘肃敦煌盛大闭幕。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罗马尼亚阿尔巴县议长伊恩·杜米特尔等出席闭幕式。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彭萨格娜、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在闭幕式上致辞。闭幕式上举行了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首映式。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加论坛会议的宾客、专家和企业家等出席会议。

二、论坛

“一会一节”秉承“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紧紧围绕“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精心策划组织了7场论坛会议,内容涉及文旅助推脱贫、文化创意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国际文化交流、智慧广电建设等,从不同领域畅谈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其中,甘肃省政府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共同主办“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共同探寻“三区三州”文化旅游扶贫的新举措。甘肃省政府主办的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论坛,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擘画蓝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300余名国内广电行业代表共话智慧广电建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甘肃省政府签署了《加快智慧广电建设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中国贸促会与甘肃省政府主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敦煌)圆桌会议、“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甘肃省主办了“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金融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积极谋划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旅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

在论坛会议筹备中,“一会一节”执委会论坛活动组按照2019年“一会一节”《总体方案》精神,结合论坛会议的实际情况,坚持少而精、专业化、高端化原则,紧紧围绕“论什么、谁来论、怎么论”等问题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在内容设计上把开拓国际视野、实施国家战略、谋划甘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协调沟通。统筹安排场地、人员,确保论坛会议的规模、层次、质量和效果。

会议论坛已经成为“一会一节”的重要品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唱响丝路精神、促进交流互鉴、阐释中国主张的重要平台。

三、展览展会

展览展会以“荟萃丝路名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统筹策划了30多项文化展览,勾勒出一幅“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新画卷。开幕式期间在甘南举办的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设“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三区三州”展区、东西部扶贫帮扶展区、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区、动漫游戏文化展区、唐卡艺术展区等共11个展区,布展面积达10000平方米。闭幕式期间在敦煌市重点举办了丝路精品展和丝路文创展。丝路精品展设有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丝绸之路历代珍藏钱币展、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等8项展览,丝路文创展集中展出全省14个市州文化旅游创意创新产品展、丝路文脉文创产品展等11项展览,展览面积约20000平方米,俄罗斯、法国等14个国家和国内的100多家企业参展。

“三区三州”展区,“三区三州”所在地四川、西藏、青海、新疆、新疆建设兵团,东西部扶贫帮扶天津市、广西、山东青岛、福建厦门等4个省市、47家企业参加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其中,西藏展区以文创产品展示为主,优选本地区三家文创企业,展示文创产品110多件;四川凉山州五家企业参展,商品主要包括文创旅游商品、大凉山农特产品、会理绿陶、彝族漆器、彝绣文创产品827件(个、套)。

东西部扶贫帮扶展区,展示了东西部帮扶地区天津、广西、山东青岛、福建厦门文化旅游扶贫成果及特色商品,扶贫成果及特色商品近1000多种。

“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共41个国际标展,邀请“一带一路”沿线俄罗斯、法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阿富汗、卡塔尔、伊朗、土耳其等14个国家参展,展示各国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商品近1300多件,全方位提升了展会国际化特色。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陈展出法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吉美博物馆、英国不列颠博物馆的敦煌藏经洞流散文物资料300余件。

“一眼看世界”——丝绸之路历代珍藏钱币展,以中国钱币为代表的东方钱币文化,陈展出了1275件,其中金币100件,分为“地中海币系”“印度币系”“伊斯兰币系”“东方币系”4个单元,主要展示50余古国的金、银、铜、陶、琉璃币和以中国钱币为代表的东方钱币文化货币体系的循序演进。

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陈展出国书、条约、奏折、秉文、照会、舆图、信函等,分别用汉文、满文、俄文、法文、拉丁文等多种文字书写,反映丝路沿线国家在外交、贸易、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往,记录和承载着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渊源,乃至明清时期档案文书的多种演变,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人文内涵。

敦煌国际设计周获奖作品展,分创意空间类、服饰类、文化创意类及数字影像类四大类别,对5000余件获奖优秀作品实物进行展示。

十四市州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主要展出甘肃省14个地市州的170余种,7000余件文创产品、名优特产、旅游纪念品及非遗产品等,充分展示了甘肃省文创的最新成果。文创产品精品展、丝路文脉文创产品展、深圳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展等展出文创产品创意新颖、种类丰富。

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美术精品展、《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摄影展、丝路记忆·翰墨飘香——通渭书法作品展等美术摄影精品展;动漫游戏文化体验展、沙画艺术展等体验类文化产品展;唐卡艺术展、民族服饰展、世屹集团非遗展、希热布唐卡专题展等文化遗产类展区使展览更加丰富多样化。

四、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以“唱响交响丝路  荟萃艺术精品”为主题,先后组织策划了10场专场文艺演出,讲述“三区三州”精彩故事,抒发丝绸之路人文情怀。其中,开幕式演出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行,闭幕式相关演出在敦煌市举行,配套演出在各市州举行。

此次“一会一节”文艺展演的剧目和节目,既有经典剧目,又有新创排的剧目,既有国内、国外享有盛誉的剧目,又有国内外联袂演出的综艺晚会,既有重要的演出剧目,又有群众性的展演活动。真正使本届文艺展演成为一次多元文化、多样文化的集中大展示,一次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集中大交流。

其中,开幕式迎宾演出——“三区三州”文艺展演,来自中直院团和“三区三州”21个文艺团体的精彩节目,讴歌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色香巴拉文艺演出暨“百、千、万”游“三区三州”启动活动,有近20万当地群众自发参与,取得了别开生面的演出效果。《绝色敦煌之夜》以敦煌壁画服饰文化为本源,综合服饰设计、音乐演奏、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成为甘肃舞台艺术又一品牌。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交响音乐会《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沪剧《敦煌女儿》、大型民族舞剧《彩虹之路》等丝绸之路主题演出,为各国嘉宾奉献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同时,文艺演出组遴选了甘肃省14个市州100余台地方优秀剧目,从2019年7月1日— 9月30日,由甘肃省直有关文化和旅游单位、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和文化旅游行政部门,组织各地方优秀剧目,在当地进行展演,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会一节”举办和“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等营造欢乐喜庆的文化氛围,通过文艺展演让“一会一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文艺演出坚持高起点策划、国际化表达,剧目节目编排做到多样式呈现、高水准展示。其中,《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于2019年7月29日晚在甘南大剧院震撼上演。来自中直文艺院团和四川、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等“三区三州”各省区的省外10个文艺团体、甘肃省内11个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们身着盛装同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富有民族特色的舞台艺术盛宴。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部长纳·策仁巴特,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甘肃省领导,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官员、友好城市代表、重要新闻媒体代表现场观看演出。同时,通过中国甘肃网、新华社现场云、新华网甘肃频道、凤凰网甘肃频道、甘肃头条等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达600万人次。“三区三州”文艺展演以“唱响交响丝路,荟萃艺术精品”为主题,以“序曲”、“丝路彩虹”、“古道回声”、“高原飞歌”、“尾声”5大版块为脉络,由“三区三州”精选的12个优秀节目组成,彰显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作为节会开场大戏,紧紧围绕“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通过舞蹈、合唱、独唱、器乐和情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样式,充分展现“三区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新时代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唱响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时代主旋律,为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程擂响了战鼓。此次展演也成为“三区三州”各省区首次联合举办的艺术水准最高、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艺术种类最全、参与范围最广的文艺演出,被文化和旅游部誉为民族团结的凯歌、文旅融合的典范,成为“一会一节”期间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