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青海省文旅厅来甘肃省文旅厅考察交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

日期:2021-06-11 09: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6月9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带领青海省图书馆、省文化馆及厅相关处室人员一行7人,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考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艺术处、国际与港澳台处、节会与宣传推广处、省图书馆、省文化馆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分别介绍有关情况。

5.jpg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加大保障,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先后有30个图书馆、17个文化馆得到了新建或改扩建,638个贫困地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得到了提升改造,建成了122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实现了全覆盖。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覆盖到了1228个乡镇。实施“陇上飞阅”计划,在全省104个公共图书馆全面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建设6个数字文化馆、659个乡镇数字文化驿站、744个村级数字文化服务点,群众可通过各级数字馆、站、服务点虚拟享受数字文化资源总量1675TB。为8258个贫困村、少数民族村配送文化设备52个种类、20余万套(件)。开展“春绿陇原”“戏曲进乡村”“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月”等活动,年均举办公益演出达到8100多场次,年均服务群众达1600万多人次。全省公共图书总藏量达到1700.319万册,年均总流通达到907万人次、书刊文献外借714万册次;全省文化馆馆办文艺团体累积达到221个,年均开展演出3000多场次,辅导群众业余文艺团体1万多个,举办各类展览近5000个,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未标题-2.jpg

  在考察交流座谈听取有关情况后,青海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甘肃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放在“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的重要位置,强化顶层设计,抓好谋篇布局,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尤其是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方面,整合省、市、县、乡、村五级数字文化资源,实施“陇上飞阅”计划,大力推进各类数字文化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积极打造适应信息时代群众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考察组一行还与甘肃省文旅厅相关处室、省文化馆对接了第十八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事宜。按照初步协调对接的情况,第十八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由青海省、甘肃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主办,由5省区文化馆承办,选拔优秀“花儿”歌手为主要参赛对象,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青海省举办。(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