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南韵北势·丝路画语”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作品艺术交流展走进广西来宾

日期:2021-05-11 0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朱胤蓉

  敦煌文化,博大而璀璨。敦煌石窟,保存了系统而丰富的壁画,反映了一千多年间中国美术的发展和演变。敦煌壁画,是敦煌石窟艺术形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敦煌石粉彩绘技艺,则是敦煌壁画的主要绘画形式而备受瞩目。

  5月10日,“南韵北势·丝路画语”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作品艺术交流展走进广西来宾市,让当地民众一睹敦煌文化艺术魅力,领略敦煌石粉彩绘技艺的精湛之妙。展览为期5天,将持续至5月14日。

微信图片_20210511173204.jpg

  这次展览的敦煌石粉彩绘作品与敦煌莫高窟有着不可分割的艺术关系,展出的60余件作品直观地反映了敦煌石窟艺术的发展。笔精墨妙的敦煌壁画,在缕缕沉香的梵音之下散发着千年莫高的不朽魅力,给现场观展者留下了深刻的敦煌印象。

  来宾市地处广西中部,境内民族众多,以壮族、瑶族、苗族为主,是“盘古”文化发源地,历史文化悠久,文化独具特色,被誉为“世界瑶都”和“中国观赏石之城”。而敦煌位于河西走廊,隶属甘肃省酒泉市,为丝绸之路西出玉门关和阳关的门户,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等艺术宝库。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据悉,此次敦煌石粉彩绘艺术作品展为敦煌、来宾、北海三市美术作品联展,充分展示了文化走亲、文明互鉴。不仅深化了来宾和敦煌两地友谊,也促进了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发展,有力推动敦煌文化旅游对外宣传,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海陆丝路文化对接。(敦煌文化馆供图/摄影: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