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陇原非遗精品 绽放齐鲁大地

日期:2020-10-26 11: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于2020年10月23日在山东省济南市盛大开幕。

  本届非博会以“全面小康,非遗同行”为主题,为期5天,规模大、规格高、覆盖面广,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板块包括云展厅、云销售、直播带货、云上非遗传统工艺、云竞技等活动;线下活动设主题馆展览,分为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展、黄河流域非遗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等三个专题展。甘肃省文旅厅从9月份积极组织,精心安排,统筹遴选,选派8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展示展演。

232105225kg1.png

兰州太平鼓

  九曲黄河,多彩非遗,五千多公里的黄河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也积淀了丰富的非遗文化。开幕式上,兰州太平鼓首先敲响,兰州羊皮筏子、裕固族服饰、西夏泥活字印刷术、环县道情皮影戏在黄河流域传统技艺展中精彩呈现,吸引了嘉宾和山东人民的驻足观赏,赞叹不已。

23210558aspu.png

兰州羊皮筏子

232106084c4y.png

裕固族服饰

23210618ycls.png

西夏泥活字印刷术

23210632brr6.png

环县道情皮影戏

  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由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洮砚制作技艺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展,共携带产品238件,集中展示了非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321064564jn.png

临夏砖雕

23210704sb8e.png

保安族腰刀

   本次非博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展演、展示,让非遗走近大众,贴近生活,充分体现了我国非遗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体现了非遗与人民群众生活的密切联系,将更好地推进非遗保护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3210720wc94.png

临洮洮砚

  为更好地提高甘肃非遗可见度,我省各地非遗传承人、爱好者积极踊跃参加线上“云竞技”海选。剪纸传承人马路、安梅霞和吕艳丽入围传统工艺比赛线下决赛,决赛将于10月24日上午9:00—12:00在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举行。(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