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甘肃文旅百名专家调研活动在敦煌研究院圆满收官

日期:2020-10-26 10: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黄沙飞舞的鸣沙山环抱着一汪清碧的月牙泉,大漠长风在魔鬼城里唱出如泣如诉地绝响,沉默的佛教在莫高窟静看岁月流淌。

  ——舍半生,给茫茫大漠。她就是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国家“改革先锋”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她被誉为“敦煌女儿”,大家尊称她为“先生”。

  ——先生是甘肃文旅最美符号。她钟爱的敦煌研究院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更是甘肃“文旅铁军”学习的标兵,人们发自肺腑地起敬。不仅因为,全国诸多顶级文物专家都具有“敦煌烙印”;更因为,樊锦诗在甘肃、在全国都屈指可数。

23184527vr00.jpg

  10月23日,甘肃文旅百名专家调研组考察学习敦煌研究院。在樊锦诗先生奋斗的地方学习她的敬业、忠诚和感人事迹,从内心深处向先生看齐。来自省文物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省文物保护维修研究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几位专家接受采访时说,文物是不可再生宝贵资源,一旦破坏极难恢复。樊锦诗先生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和学术造诣为全行业立起了标杆,我们一定用心用情做好这份看似枯燥但又极具价值的事业,让樊锦诗先生独具魅力的奋斗最美精神,在陇原大地文博事业中发扬光大。

23184545mga4.jpg

  《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是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为专家讲座的课题。他以“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十六字方针”为主线,带领大家走进常书鸿先生“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苦难辉煌,见证“改革开放、迎来敦煌事业腾飞”的巨大变迁,细数“艰苦岁月里走过来的人们”,盘点“科学保护与管理的新时代”。在赵声良院长主题讲座中,樊锦诗先生以及她的继任者和同事们,在大漠深处同甘共苦、信守执念、勇攀新高的感人事迹,给全体调研组人员带来巨大震撼。大家深深体会到,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樊锦诗先生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真正做到了“心归处,是敦煌”。甘肃“文旅铁军”们定当学习先生之敬业,看齐先生之言行,贯彻莫高之精神,勇做改革之先锋,为建设甘肃文化旅游强省披荆斩棘、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直抵彼岸。

  随着敦煌研究院考察观摩行程结束,本次“甘肃文旅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主题活动圆满划上句号。本次活动正值甘肃文旅机构改革即将迎来两周年之际,紧扣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职称评审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大计,并从普通游客视角审视“环西部火车游”产品,感受甘肃兰神国际、甘肃兰铁国旅提供的精准化服务,感受全省图书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建设运行新气象,感受景区管理、导游和旅游大巴、酒店等服务要素新提升,感受文化旅游永不分家的融合创业氛围,可谓指向明确,收获颇丰。

231846093qmr (1).jpg

  六天多时间里,调研组先后举办文艺、图书、文博系列主题讲座三场,座谈会两场,指导观摩演艺剧目两场,在“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召开研讨会一次,现场考察11次。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表示,文化旅游机构改革两年来,全省文化文艺文物与旅游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本次活动再次让原先的文化人、原先的旅游人彼此熟悉“对方业务”,了解现在融合共进的大局和趋势,针对性很强,专家们对文旅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都得到新提升。来自甘肃演艺集团、省文联、西北师大、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的专家们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组织紧凑、服务周到,为各方面专家了解文化旅游、服务全域旅游提供了“窗口”。作为甘肃人或者在甘专家学者,一定多方给予智力支持,为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引资引智,共同描绘甘肃绿色发展新画卷。

  云摄影记者王旭东来自陕西,全程参与素材拍摄。他眼里的甘肃如此之大美,特别是近期走进秋冬甘肃,实在“美的不一样”。在用镜头记录行程的几天时间里,王旭东记者一直感叹甘肃文旅人“太敬业了”,晚上赶路、研讨、开会,白天考察、讲座、座谈,他的拍摄设备甚至连充电都挤不出时间。

23184629qyez.jpg

  省文旅厅人事处负责人表示,这次考察观摩活动为全省文旅行业专家人才走基层、接地气、知实情、补短板提供了平台,大家无论现场考察、送教下乡还是座谈研讨,都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特别是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职称评审事宜,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省人社厅和文旅厅人事处及时解答,充分体现了省文旅厅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必将激励各类人才竞相赶超、激情创业。

  百名专家下基层、一线落实促提升。本次活动虽圆满收官,但人才强业的甘肃文旅高质量发展之路仍在继续。百名专家到基层调研,看到了变化、坚定了信心,更许下了未来。坚信有专家引领和人才支撑,甘肃文旅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佩文 陈莹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