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甘新连丝路 乐舞叙千年 《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在乌鲁木齐市精彩上演

日期:2020-10-09 10: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丝路畅行山河如画,双节同庆乐舞似海。10月2日晚,“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木卡姆剧场精彩上演。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新疆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新疆建设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金宁,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万学科,甘肃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张国伟等领导共同观看演出。甘肃、新疆、广西、重庆等四省区市文旅系统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直机关、乌鲁木齐市文旅部门、媒体记者和当地市民代表参加了推介及演出活动。


  演出开始前,剧场外身着盛装的伎乐天扮演者、裕固族姑娘、白马藏族演员和当地维吾尔风情小乐队演奏家,引来观众纷纷驻足合影。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的舞蹈家们为观众表演了民族舞蹈《朱拉》,曼妙的舞姿和富有特色的表演拉近了甘新两地艺术家们的距离,也增进了甘新两地文旅人的情谊。甘肃、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同处西北,山水相连、资源相近,人脉相通,在情感和文化艺术方面存在诸多共性。《一带一路·相约千年》主题乐舞走进乌鲁木齐,正值全国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之时,也正是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重要时刻。此次文艺演出的成功举办,是甘肃省文旅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富民兴疆”的指示要求,为边疆同胞送来心灵的慰藉和加油鼓劲的号角,也开启了甘肃、新疆文旅发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甘新两地将进一步强化资源互补、市场共建、客源互送、品牌共塑,共同打造西部文旅黄金走廊、向西开放前沿阵地,有力推动海丝陆丝大联动、国际国内双循环,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0320204334el.jpg

03204553lhts.jpg

  今年国庆与中秋相遇,“家”与“国”在时间上的相连、文化上的相牵,让人更有家国情怀。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除了《张骞》《玄奘西行》《郑和下西洋》等历史人物的诉说,还有《反弹琵琶》《天女散花》《千手观音》和《金刚·伎乐》等敦煌壁画情景再现,《雪域欢歌》《大阪城的姑娘》《花花尕妹》《裕固族婚礼》等节目极具民族风情又充满人间烟火……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流淌其间的历史文化互联互通,丝路沿线民心相亲命运与共。月照山河,家国同梦。一支支饱含丝路风情的乐舞,让节日的夜晚更显温馨浪漫,将山水相依、人文互通的甘新两地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10月3日晚,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将继续在乌鲁木齐市木卡姆剧场上演。(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宣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