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博物馆】尘封数千年,短剑犹出鞘

日期:2020-05-18 11:05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字体:

人首柄铜匕

人头柄铜匕

  短刀和匕首与短剑一样,都是一种近身武器,短刀、匕首与短剑不同,刀与匕一开始是作为食器而存在。

  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这把刀,是一把青铜刀,出土于甘肃省康乐县,全名叫环首曲背铜刀。环首曲背铜刀应该是甘博收藏年代最早的青铜器了,历史年代为齐家文化(距今4100-3700年)时期,这把刀通长18.6厘米、宽2.9厘米、厚0.2厘米、柄长5.5厘米。环首,直柄,凸背弧刃,刀尖略上翘。从这把刀的造型看,刀柄前端的圆环是为了方便系挂随身佩戴,刃根部为刀身最宽处,刀柄处变窄,这样的设计使得刀的重心落在刃根部偏前,作为切割肉类等食物的工具。

  人头铜匕,甘博收藏有两把,它们的年代比环首曲背铜刀年代要晚些,都是辛店文化(距今3400—2800年)的产物,皆采集于甘肃省广河县。一把人头柄铜匕造型比较拙朴,匕身平直呈长舌状,末端为圆弧形并微上翘。柄首为人头形,高鼻,圆眼,厚唇微张,半环形双耳,一耳残缺。另一把人首柄铜匕同前一把人头柄铜匕造型相似,但做工却要精美许多,人头柄的人面双目圆睁,嘴微张,一副机灵惊诧的表情。

  短刀,首先是作为食器而存在,是用于切割肉类等食物的工具,即便是现代短刀的功用也是如此。而匕首则是古代的一种取食器,用于挹取、搅拌和切割食物,作用类似吃西餐的刀、叉、汤勺等。以刀匕做食器主要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习俗,事实上,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的这一习俗一直保留至今。而青铜刀匕做食器主要是在青铜器盛行的商周时期。

  随着文明的进步,中国人发明了筷子(也就是箸)作为搛取食物的主要工具,而作为食器的匕首则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类是强化其割、刺的作用,磨出刃部,增厚柄部,演变为短刀类武器,即所谓“匕首”;另一类强化其挹取、掏拨作用,加长柄部,前端凹扩为桃叶形,遂成专用的勺类食器。原来我们今天用以舀汤饭的勺子的前身乃是匕首啊!

  由刀匕的发展来看它们的功用,刀与匕是食器还是武器,关键要看你把它用在什么场合什么地方了。

小知识

  何谓冷兵器?

  冷兵器是与火器相对而产生的武器概念,指不利用火药、炸药等热能打击系统和化学推进手段,在战争中直接杀伤敌人,保护自己的武器装备,如刀、剑、矛、戈等武器。广义的冷兵器则指冷兵器时代所有的作战装备,包括战车、战船、攻城器械等,都算冷兵器。

  冷兵器的发展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三个阶段。石器时代的兵器主要由石、骨、竹、木、革等原始材料制成的武器,譬如:石刀、骨刀、棍棒等。铜兵器时代,有如:青铜剑、青铜刀、青铜匕等武器。到了铁兵器时代,冷兵器无论从制作还是从类型、性能等方面渐臻完备。随着火枪、火炮等火器的出现,冷兵器渐渐退出了战争的主战场,但刀剑等冷兵器总有它们特殊的功用,虽不能在战争中发挥主要作用,但作为兵器会一直与火器共存。

  撰文·陈芊 供图·甘肃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