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甘肃非遗项目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推介活动亮相济南(图)

日期:2019-09-10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珊珊 通讯员 祁晓亮)7日,“一带一路”甘肃非遗展演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项目推介活动在济南市举行。我省部分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精彩亮相,部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登台推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

推介活动现场

  当天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带领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张玉红,在山东省有关领导陪同下,来到位于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北广场的我省推介活动现场,先后观看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洮砚制作技艺、定西剪纸、临夏砖雕、庆阳香包及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染缬技艺、定西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通渭麦秆画展销点,在展台前与项目传承人一一交流,详细询问甘肃省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利用状况,省文旅厅非遗处负责同志介绍了甘肃省推介活动情况及近年来非遗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李金早一行来到工作站二楼甘肃展馆,查看了我省驻站集中展出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向工坊负责人了解产品价格及销售情况,并对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推介活动现场 

  在随后进行的非遗展演和非遗扶贫项目及产品推介环节,定西剪纸、染缬技艺、临夏砖雕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和陇原巧手公司负责人先后登台,通过实物展示、PPT演示、视频分享,向济南市民、游客以及新闻媒体介绍了非遗扶贫工坊及其产品,展示了我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成效。同时,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陇剧、凉州贤孝、河州平弦,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南梁说唱的传承人进行了现场展演。精心准备的推介、精彩纷呈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现场展演

现场展演

  在推介活动前后,还在北广场、工作站二楼的LED大屏循环播放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甘肃旅游宣传片,以及我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介绍短片。

庆阳香包

  近年来,甘肃省充分发挥非遗项目,特别是传统工艺类项目 “可以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鼓励支持建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通过 “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农户+公司”等多种模式,将农村妇女、贫困家庭组织起来,进行培训后加工生产非遗产品,带动贫困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省已通过各种途径建设各级各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吸纳就业47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近两年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累计组织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训2980人次,非遗扶贫工坊就业人员月增收最少在200元以上。

  为推动非遗扶贫工作,文旅部支持在山东省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展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展销活动。我省积极组织参加,目前已有7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145款、500多件产品进入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展示展销,并有69家非遗扶贫工坊的产品上线销售。并于8月22日、9月7日在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连续举办了两次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