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台湾大学生甘肃研习“敦煌舞”感知千年文化之美

日期:2019-09-05 03: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体:

1.jpg

“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在西北民族大学举行结营仪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文/图)8月28日至9月5日,“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举行。研习营活动由甘肃省台办主办,主要邀请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南应用大学、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等高校的43名师生和西北民族大学的20名师生参加。

  此次活动、以“寻甘同味、舞乐敦煌”为主题,以陇台青年舞蹈艺术创作交流为契机,以敦煌艺术文化为背景,从敦煌到嘉峪关,再至张掖到兰州,共同体验着古丝绸之路文明。两岸师生通过体验交流,参观学习,进一步促进了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2.jpg

李婷婷老师教学生学习敦煌舞

  活动中,两岸大学生在进行了各自的舞蹈表演后,台湾大学生学习了敦煌舞基础训练课程,通过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李婷婷老师形神兼备的示范与细致的教学,体味到敦煌舞蹈独有的艺术魅力,两岸学生互帮互学,结下深厚友谊,在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时,与肃北县民族学校和当地艺术家代表开展了联谊活动,体验了肃北蒙古族风情。

3.jpg

维吾尔族女子群舞《米拉吉汗》

  活动最后,他们还在西北民族大学演艺厅举行了舞蹈、民乐成果汇报演出,精彩的演出不时博得阵阵喝彩与掌声。两岸的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都有着相同的历史脉络和文化认同,传承传统文明、创新现代科技,发展优秀文化应该是每个炎黄子孙的共同使命。而作为两岸的新兴一代,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丰富、创新它的内涵,使其不断发扬光大。

4.jpg

敦煌女子群舞《飞天伎乐》

5.jpg

马头琴合奏《黑木日》

6.jpg台湾体育大学学生舞蹈
7.jpg

敦煌女子群舞《如是敦煌》

8.jpg

群舞《春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