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四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甘肃旅游商品借势谋发展 ——“一会一节”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举办

日期:2019-08-12 09: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ZGLYB2019081204p20_b.jpg

观众在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上参观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牛莹

    “太好玩了,妈妈你也快来看看”,一个身穿藏服的小女孩戴着VR眼镜挥舞着双手蹦蹦跳跳,显得格外兴奋,童真的声音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她的“表演”。这是笔者在近期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称“一会一节”)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的动漫游戏文化展区,看到的温情一幕。

    此次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筹划,于“一会一节”开幕之际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会展中心举办。展览会共有来自俄罗斯、法国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区三州”所在地,东西部扶贫帮扶省市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优秀旅游商品10多万件,全方位展示了甘肃文化旅游形象以及旅游商品的规模化、国际化、商业化等特色,为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地域文化和旅游商品交流架起了“互融互通大桥”。

    彰显主题

    为期3天的“一会一节”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核心,以“荟萃丝路名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为突显展会与国际接轨,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三区三州”展区、东西部扶贫帮扶展区、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摄影展、《读者》百期封面图展、动漫游戏文化展区、裸眼3D极速飞球体验区、唐卡艺术展、民族服饰展、品牌运营单位展区,布展面积达1万平方米。

    商品展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法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14个国家,“三区三州”所在地四川、西藏、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东西部扶贫帮扶天津、广西、山东青岛、福建厦门等省市的47家企业以及甘肃省内14个市州、兰州新区的74家企业参加。

    笔者看到,在“一带一路”国际展区,14个国家在这里展示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商品近1300多件,全方位提升了展会的国际化特色。在“三区三州”展区,设有展示四川、西藏、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文化旅游资源及特色商品的特装展厅。其中,西藏展区以文创产品展示为主,优选本地区3家文创企业,展示文创产品110多件;四川凉山州5家企业参展,商品主要包括文创旅游商品、大凉山农特产品、会理绿陶、彝族漆器、彝绣文创产品及部分农特产品827件(个、套)。在东西部扶贫帮扶展区设有4个特装展厅,展示东西部帮扶城市地区的文化旅游扶贫成果及特色商品近1000余种。

    另外,现场设有“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摄影展和《读者》百期封面图展。其精选的200幅优秀作品吸引了不少摄影、文学爱好者驻足,重点展示了甘肃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族风情,并通过独特的艺术视角展现甘肃省文化旅游发展、经济建设、文化艺术、社会生活、风土人情、美丽乡村建设等文化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读者》杂志自1981年创刊至今的100幅封面图,则向观众展示了关于《读者》的经典传奇。

    整个展区最让小朋友们喜欢的当属动漫游戏文化展区和裸眼3D极速飞球体验区。在这里,甘肃省经典剧目《丝路花雨》上演全息演出,《敦煌密码》游戏体验、丝绸之路大遗址动漫和VR体验项目更将参观者带入意境,3D裸眼球幕电影《飞越九色甘南》也在会展期间向观众循环播演。

    在唐卡艺术展区,则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州级非遗名录项目展示为主。比如,现场展示了《拉卜楞寺文化历史彩绘艺术大观》108幅,《九色甘南彩绘艺术大观》30米长卷等,同时,国家级传承人还进行了现场技艺展示。民族服饰展区展示了甘南州建州66年以来的民族服饰成果,体现了甘南牧区、农区在服装材料、图案、装饰上的差异性和历史悠久、意蕴深邃的文化符号。在品牌运营单位展区展示了多款旅游产品,以“百姓身边的文化金融”为主题,引导大众文化消费。

    满足需求

    在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期间,举办了2019年甘肃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前期面向甘肃省内征集了旅游手工艺品、旅游养生保健品、旅游纺织品、旅游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旅游酒品茶品等258类698种。本次大赛参赛范围广、产品系列多、数量规模大,展现了甘肃文化旅游商品的时代风貌和整体特色,参赛商品重在突出艺术性、时代性、实用性、市场性。

    商品参展后由专家评委通过现场鉴评、各自打分、投票表决的方式,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8名。其中,获得金奖的作品为甘肃丝路文脉创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系列和甘肃文化旅游商品研发中心选送的月牙氛围音箱蓄电小风扇,它们在造型上都极具地域文化特色,功能实用且好看。

    促进交流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开江表示,本次“一会一节”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突出了特色化、精品化和创意性、融合性,展销商品种类丰富,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最新的文化创意成果,既有方便实用的旅游商品,又有经济实惠的旅游食品,体现了近年来甘肃乃至全国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更让观众对甘肃省及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产品有了深层次的体验。

    在商品展上,俄罗斯参展商向笔者介绍,开幕式第一天他的展位就吸引了大约600多人参观,销售肉制品近1万多元。巴基斯坦展位的玉器也很“抢手”,一天销售额就达到了5万元。展后各展区统计,各类文化旅游商品成交量再创新高,其中“三区三州”展区、东西部扶贫帮扶展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交易金额突破100万元,市州展区文旅商品销售达55万元,部分经营性展区达成了业务推广和合作意向。

    王开江表示,此次展会,“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商云集,真正凸显了甘肃在丝绸之路黄金段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为聚集和展示不同文化、不同地域文旅商品提供了优质平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文化旅游商品观赏、交流和购买的需求,为推广甘肃省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研发的成果,加快甘肃省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生产、营销再上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