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闭幕 青春梨园不说再见

日期:2019-07-2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闭幕式

  中国甘肃网7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7月20日晚,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闭幕式在兰州东风剧院举行。经过6天的精彩角逐,本届演唱会各项大奖花落各家,而更多年轻面孔的出现,也为国粹艺术后继有人带来青春力量。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恩良在闭幕式报告中表示,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成功举办,得益于前13届演唱会奠定的可靠基础,得益于“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常年开展,得益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回归。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报名参演高校93所,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参演的高校有60%以上都是由学校社团负责人带队,组团参演,反映出京剧社团建设在各高校蓬勃发展、星火燎原的大好势头。

闭幕式表演

  据了解,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参演人员最大年龄84岁,最小年龄18岁。参演节目行当齐全,参演学生文武兼备,参演的折子戏、彩唱节目数量占到参演节目总量的80%以上。参演者大都接受过专业老师的辅导或指点,大多数节目的舞台表现都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准。这都为京剧国粹艺术的传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梨园百花竞放让人欣慰。

  本届演出会通过竞演评选特等奖节目16个,一等奖节目55个,二等奖节目76个,三等奖节目39个,优秀节目表演奖8个,来自93所高校的京剧爱好者分享了这一荣誉。

复旦大学日本留学生大井幸献唱《霸王别姬》选段

  同时,通过本届演唱会的交流合作,甘肃演艺集团与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通过各自资源积极研究京剧艺术,促进戏曲艺术进校园在甘肃的推广。

  闭幕式后,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晚会,来自全国高校的大学生京剧演唱者登台献艺,为戏迷票友奉献了精彩剧目。现场气氛热烈,叫好不断,再次展示了甘肃这方水土爱戏,养戏的良好传统。

青年京剧演员潘钰献唱《江姐》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