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四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一会一节”快讯 | 凝聚力量 绽放青春光芒

日期:2019-07-17 03:07 来源:甘南日报 字体:

来甘南,迷了路,可以向志愿者求助;在格河风情线散步走累了,可以在岸边长椅上歇歇脚;要去周边景点游玩,可以咨询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818.jpg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紧张地进行着,担负着礼仪接待和服务志愿工作的年轻人,正接受培训。“一会一节”期间,亲切的微笑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将洋溢在节会内外,甘南将更加自信地迎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821.jpg

  目前,志愿服务工作已准备就绪,来自全州各界的志愿者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供接待、会务服务、宣传讲解、环境综合整治等服务,为“一会一节”成功举办增光添彩。

夯实工作基础

“一会一节”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团州委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根据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和分工,抽调精干力量及时成立志愿服务组工作机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与团省委志愿者指导中心联系,就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前期筹备工作进行对接,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并多次与酒泉、敦煌团组织沟通学习,借鉴经验和做法,在参照往届“文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一会一节”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一会一节”志愿服务组工作协调推进会,审议修改了《“一会一节”甘南州志愿服务工作方案》《“一会一节”甘南州形象大使选拔赛实施方案》,进一步靠实责任,明确分工。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843.jpg

团州委结合志愿服务需要,制定重点筹备工作推进表,明确60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56项,3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完成率达98%。加强与州筹备领导小组“一办十三组”的对接和联系,制作志愿服务需求表,以工作函的形式,呈送州筹备领导小组下设的“一办十三组”,各工作组根据工作实际提出工作需求,经反复对接,明确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志愿者主要参与联络接待组的迎宾、接待、酒店服务工作,论坛活动组的会场服务工作,展览展会组的旅游商品展和民族特色美食节的展务服务工作,文艺演出组的迎宾工作及筹备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任务。

根据各小组志愿服务工作需求,本次节会志愿服务组通过定向抽调、赛事选拔、社会招募等形式共招募志愿者528名,其中礼仪志愿者328名,普通志愿者200名。

真诚用心服务

“欢迎来到合作”“您一路辛苦了”……每天,扎西卓玛都会带着笑容说同样的话,作为志愿者,她的工作是参与礼仪志愿服务,她带着甜甜的笑容练习。扎西卓玛认为,用真诚的心迎接嘉宾,是志愿者的义务,也是自己参加每一次志愿活动秉持的信念。

4月初,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团州委在甘南日报、甘南电视台等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200名。并组织人员,赴州直、各县市机关事业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展礼仪志愿者摸底和面试工作,确定了298名符合条件的礼仪志愿者,并下发抽调通知,完善个人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717154154.jpg

按照州筹备领导小组高质量选拔一批“一会一节”礼仪志愿者的要求,通过社会化运作,自筹经费组织举办“一会一节”甘南州形象大使选拔赛,通过甘南赛区、兰州赛区,初赛、复赛、总决赛,遴选了30名礼仪志愿者,将在节会期间为国内外嘉宾服务。

强化志愿者培训,参考以往志愿者培训工作,结合我州实际和相关工作需求,联合专业培训机构制定了礼仪志愿者培训方案,举办为期三天的“一会一节”甘南州礼仪志愿者培训班,328名礼仪志愿者接受了丝绸之路、“一会一节”、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攻坚、生态文明、礼仪基础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素质。同时,根据每名学员的特点特长分组,明确分工、服务内容、工作职责,将于7月23日-27日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期4天的技能实操培训,全面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营造节会氛围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团州委为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工作组创新工作方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717154227.jpg

积极强化“互联网+”宣传思维,营造舆论氛围,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通过志愿服务、形象大使选拔、风采展示等活动,扩大影响力,提高志愿服务参与度,累计开展活动7场次,吸引2.7万余人参与。

运用甘南日报、甘南电视台、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发布志愿服务组工作信息、微文、视频等,累计32.9万余人观看。组织100余名省州青联委员、志愿者开展了“喜迎一会一节、情系最美建设者”志愿服务,助力场馆建设“爱心义诊”“爱心慰问”、“义务理发”、环境卫生提升、文艺演出等系列慰问活动,为场馆建设工作者送去价值3.7万余元的羊肉、保温杯等物品。组织拍摄了“喜迎一会一节、绽放青春风采”志愿者服务专题片,在全社会营造了我参与、我服务、我奉献、我成长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951.jpg

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会一节”筹备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州委、州政府交代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团州委组织志愿者开展自行车赛、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在“一会一节”期间将在合作市区设置志愿者服务站,向广大宾客提供咨询、引导旅游宣传等服务工作。

在合作市,除了专门服务节会的志愿者以外,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志愿者美丽的身影。这些志愿者都是“合作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移动的“数据库”,凭借自身“本土”优势,发挥光和热。街边卫生保洁、交通文明劝导、公共设施维护……志愿服务,在这座城市,早已蔚然成风,广大青年志愿者用微笑和行动,在大美羚城勾勒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