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四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一会一节”快讯| 合作市奋力推进“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

日期:2019-06-12 04:06 来源:一会一节甘南州筹备办 字体:

合作市作为“一会一节”开幕式活动的主会场,自“一会一节”筹备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以“办好大节会、当好东道主”为行动自觉,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自筹备工作拉开序幕以来,合作市成立了以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市副县级以上干部任副组长、市直各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四组”和场馆建设专项工作组,全面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提出了“12345”筹备思路:即紧扣一个要求,“办好大节会、当好东道主”;做好两个结合,文博会和旅游节的有机结合,发展文化旅游和展示扶贫成效的有机结合;围绕三个目标,“国际水准、草原文化、藏区特点”;坚持四个全面,“全市总动员、全民共参与、全域大治理、全线大改造”;力促五个提升,“产业发展大提升、环境整治大提升、市民素质大提升、干部能力大提升、对外形象大提升”。先后召开3次“一会一节”合作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7次各专项工作组推进会议,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暨“一会一节”筹备工作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议,全面部署“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相继制定了系列筹备方案,建立了有效运转机制,有力推动了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注重协调保障,强化场馆建设。“一会一节”场馆建设项目是甘南发展文化旅游的主打品牌,是甘南藏区厚重气质、传统风格与现代元素的融合典范,是民俗文化融合景观建设的生态工程。为顺利推进“一会一节”场馆建设,合作市成立了场馆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任务推进计划表,分解了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场馆建设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完成了“一会一节”用地规划调整、主场馆外围用地红线测量工作,确保了主场馆顺利开工建设。同时,拆除了彩尔隆沟16家旅游点、当周沟6家旅游点和原主席台。目前,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帐篷城、主席台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

从细策划活动,浓缩藏区特色。在“一会一节”期间,将举办九色香巴拉民族团结文化活动和“百千万”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暨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启动仪式文艺演出活动。合作市紧扣“一会一节”主题,融合“一带一路”“三区三州”优秀文化旅游资源,突出藏区特色特点,优选第三方公司扎实开展细致的谋划筹划等工作,先后召开17次各级会议对策划方案进行审查和修改。两场文艺活动已于5月31日进行了招投标,目前正在积极策划,准备开展节目演员抽调、排演等工作。同时,配合州上开展“喜迎一会一节、绽放甘南风采”锅庄常态展演,从全市范围内抽调1000名锅庄舞演职人员,5月15日开始,每晚在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开展锅庄舞展演活动,为“一会一节”营造喜庆氛围。

推进环境革命,提升城乡面貌。为办好国际性大节会,合作市结合市情实际,将节会筹办与环境革命相结合,细化了《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合作市环境建设和提升工作118项任务分解表》,共梳理出城市面貌改造提升、城市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宣传推广及氛围营造、旅游专业村建设等126项重点工作,具体包括当周景区、美仁草原景区、米拉日巴佛阁景区等“点”的改造提升,国道213线、省道306线、合冶公路等“线”的改造提升和3个精品村、9个州级旅游专业村、11个市级旅游专业村、3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面”的打造建设提升,着力构建“点—线—面”融合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世人留下惊艳的羚城印象。目前,所有整治提升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营造节会氛围,迎接八方游客。“一会一节”交由甘南州举办,是甘南州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合作市作为展示甘南形象的“第一窗口”,义不容辞当好东道主,突出“草原中的城市、城市中的草原”这一特色,积极营造“一会一节”浓厚氛围,展现羚城崭新形象。紧锣密鼓地对城区桥梁、楼宇及公共区域亮化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新,更换维修城区果皮箱、花箱、灯箱。计划拍摄制作反映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会一节”专题片和形象宣传片,设计制作“一会一节”宣传画册,更新更换城区道旗、灯箱内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力争在“一会一节”期间,向与会宾客和省内外游客展现甘南州、合作市崭新的城市形象和文明、和谐、有序、发展、奋进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