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全国非遗保护工作会议及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广州举行 甘肃省花儿和环县皮影参加展演

日期:2019-06-10 08: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6月7日、8日,2019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保护工作座谈会、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全国主会场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举行。甘肃省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花儿、环县皮影参加主会场展演活动。

1.jpg

  在非遗保护工作会上,安徽、青海等省交流发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讲话。在座谈会上,二十四节气、中国桑蚕丝织技艺、粤剧等项目保护单位,先后交流了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以来,在项目保护、传承人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采取的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巴莫曲布嫫研究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机制与中国实践》为题,介绍了我国申遗与履约情况。文旅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对如何进一步做好40项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保护传承提出了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参加会议。

2.jpg

  图为文旅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向甘肃省文旅厅颁发环县皮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证书,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接牌

3.jpg

  图为文旅部向2010年以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册)项目颁发证书

  座谈工作会上,还颁发了2010年以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证书,我省环县皮影名列其中。同时公布了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结果,全国共有50个案例入选,我省“兰州太平鼓”进入。

4.jpg

  2011年,我省环县皮影与陕西华县皮影、河南罗山皮影、山东泰山皮影等一道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

5.jpg

  当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看见· 非遗》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精彩上演,《格萨(斯)尔》、侗族大歌等16个节目惊艳亮相,为现场观众呈上一道非遗盛宴,全面展示了中国非遗之美。

6.jpg

  6月8日上午,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广州举行。我省4名花儿传承人、4件花儿乐器、50本花儿教材、8件环县皮影作品参加现场展演。

7.jpg

  图为我省选送的4件花儿乐器“咪咪”“唢呐”“四弦子”“二胡”

8.jpg

  图为文旅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金早等领导观看我省传承人演唱“花儿”经典片段《雪白的鸽子》

9.jpg

  图为4名花儿传承人现场演唱

13.jpg

  同时在花儿展演区域,我省展出了50本花儿教材,全面展示我省近年来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向现场观众普及花儿相关知识。

14.jpg

  图为我省环县皮影展品

  在展示区,我省选送的环县皮影作品栩栩如生,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展示出甘肃非遗独特的魅力。

15.jpg

  图为展出的环县皮影作品《象车》

16.jpg

图为展出的环县皮影作品《闻太师》、《三宵娘娘》

17.jpg

图为展示的环县皮影作品《莲台》

18.jpg

图为现场观众观看皮影作品

19.jpg

图为中国剪纸展示现场

20.jpg

图为西安鼓乐展演现场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会场展示体验活动共分为天籁之音、天工匠心、天人合一3个版块,通过集中展现中国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风采,向世界呈现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成果和优秀实践,全面展示了非遗项目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祁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