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秦腔现代戏《民乐情》 将登上上海大宁剧院舞台

日期:2019-05-27 08: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640.webp.jpg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剧目——甘肃省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将于5月29日19:30、5月30日19:30在上海大宁剧院演出,全场演出120分钟。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是根据被誉为“当代大禹”、全国“扶贫状元”、甘肃省已故政协副主席韩正卿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任张掖地区民乐县县委书记期间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

640.webp (1).jpg

  韩正卿,上世纪60年代在甘肃省陇南东江公社投身水利建设闻名全省。70年代中后期,任甘肃省张掖地区民乐县委书记,制定“十库百塘千里渠”的规划。8年间修建中、小型水库6座及其配套工程,灌溉40万亩土地,人均达到2亩多水浇田,农民得以温饱。后指挥省“引大入秦”大型水利建设,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历经十数年,终将大通河水引入甘肃省兰州秦王川,沿线群众及数万亩良田免于缺水干旱之苦,造福一方,功在千秋。

640.webp (2).jpg

  该剧主要掇拾韩正卿书记的含泪誓言,廉政自律,生死关头的亲情舍离,民意涛涛四个精神仪式的表达,凸显了韩正卿书记作为一个精神明亮的人,坚定地用他全部的大爱,去抚慰那些自甘安于现状的落后而顽固的村民,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今天的民乐人就是一个共同体,只有携起手来,民乐的明天才会美好。他率领民乐百姓谱写民乐的当下与未来,提出建设“十库百塘千里渠”的规划,在崇山峻岭中发展水利建设,实现了民乐百姓对水的百年梦想。

640.webp (3).jpg

  《民乐情》自搬上舞台以来,先后参加多项重量级展演,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第五届戏剧红梅大赛“红梅奖剧目奖”,2名主要演员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金华、陕西西安等多地演出,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佳作。

  该剧主创团队注重故事情节与时代背景相契合,将现实题材和秦腔艺术有效融合,既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又保持了传统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

640.webp (4).jpg

  编剧曹锐用真挚朴素的情感,平实质朴的语言,塑造了一位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筋骨、有温度的县委书记形象的同时,又着力打造了一组和韩正卿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富有个性,与主人公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细节生动真实,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640.webp (5).jpg

  导演韩剑英将戏曲程式与现代审美意识巧妙融合,以怀旧老照片的形式拓展出一组组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和时代画面,舞台风格独特质朴,厚重大气,具有雕塑感、沧桑感和年代感。

640.webp (6).jpg

  《民乐情》音乐既是秦腔的板腔,又吸收了西北民歌和河西地方小曲元素,还融入了现代音乐的表现方式,大气流畅,扣人心弦,地域特色鲜明。舞美以怀旧老照片的素描影调表现西北祁连山脉的地域特色,运用水库“基石”结构元素,构筑戏曲舞台表演空间。舞台劳动场面与生活场景的自由转换,结合具有油画感的服装材质表现,烘托西北农民通过劳动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景图像。

640.webp (7).jpg

  该剧剧名《民乐(le)情》具有双重含义,既是该县的县名,又寓意着人民安居乐业。主题旋律“攥紧勤劳一双手,民乐县里万民乐”倡导勤劳致富和精神扶贫,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实质,充分体现了“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和人们筑梦追梦圆梦进程中的奋斗、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