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甘肃省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

日期:2019-05-24 06: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为集中展示全国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品优秀成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于2019年5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甘肃省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首次亮相中国艺术节。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现场.jpg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现场

  本次博览会由甘肃省文化旅游厅组织我省优秀文创试点单位参展,省图书馆文创产品以馆藏名人书画为素材开发的衍生品——甘图珍藏笔记本和蝶恋花系列文创产品受到了参会嘉宾的喜爱,首展当天蝶恋花雨伞抢购一空。有位生活在上海的甘肃籍女士,她激动的说:“逛完所有展区,只有咱们甘肃省图书馆的雨伞是最漂亮的,不论是画面提取还是产品质量都能让人产生消费动力,作为甘肃本地人她希望我们越做越好,把更多好的文化通过产品的方式体现出来。”来自昆曲博物馆的文创负责人曹先生,他们在全国各地搜集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当他看到蝶恋花系列胶带和手账本时毫不犹豫的现场采购,还详细了解了现有的素材资源以及未来的开发模式,他认为蝶恋花的图很好看,还有更多开发创意空间。

  同时,省图书馆影印文溯阁《四库全书》《莫高窟仿古图》《阅微草堂收藏诸老尺牍》也首次亮相博览会,通过讲解文溯阁《四库全书》流传存藏历史、名人书画素材挖掘产品开发情况等形式让参会嘉宾深刻了解了甘肃省图书馆的历史积淀和传承创新发展经过,在促进了文创产品的销售工作的同时,加大了省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宣传和推广,让观众在参与和体验中更加深入地感受了公共图书馆传播文化的无穷魅力。

省图书馆文创产品展示现场.jpg

省图书馆文创产品展示现场

  甘肃展区位于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面积256平方米,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整体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为主题,由演艺展示舞台、舞台艺术精品展区、文化创意产品展区等三部分组成,并首次将文创产品纳入艺术节展示中,力求通过成果展览、演艺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搭建演艺及文创产品的推广、交流、交易平台。

观众选购文创产品.jpg

观众选购文创产品

馆藏文溯阁《四库全书》衍生品.jpg

 馆藏文溯阁《四库全书》衍生品

  甘肃省图书馆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首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利用丰富的古籍文献、名人书画精品,通过合作开发的模式开发了包括古籍复仿品在内的十余种产品,旨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图书馆文创开发工作创新性发展。通过参加本次博览会,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甘肃省图书馆深厚的馆藏资源,同时为更多文化创意开发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