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关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古乐悠扬 来甘肃馆赏玩古乐器吧

日期:2019-05-19 02:05 来源:视听甘肃 字体: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甘肃主题展馆里,复原自敦煌壁画的古乐器及其系列衍生文创产品,成为展会上一道抢眼的风景。

琵琶、箜篌、琴、胡、阮……在甘肃主题馆内,15件复原古乐器古色古香。现场,身着古装的女子静坐台前,指尖轻拨,演唱演奏一曲曲悠扬古乐,让人仿佛置身敦煌壁画描绘的那个久远年代。不远处,精美的古乐器相关衍生产品正在热火展销,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可古可今、可听可见。

据悉,敦煌壁画中共有4000多件乐器图像。2018年4月,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在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的设计指导下,实施了“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邀请全国各地的乐器制作大师,共制作了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共四大类97种、245件(2套)乐器,让敦煌壁画乐器从敦煌壁画中“活着走出来”。据了解,这些乐器经研究专家对内部结构的设计改造,在接近壁画图像形状的同时,达到了实际演奏的要求。

记者│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