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与“敦煌壁画”面对面!甘肃带着500件文创产品来到了深圳文博会

日期:2019-05-17 09:05 来源:南方+客户端 字体:

铜奔马头微微左扬,三足腾空,右后足踏在一只飞燕的背上,飞鸟展翅,惊愕回首;伎乐天踏足而舞,舞带展卷,举起琵琶反背在身后,反弹琵琶……

在文博会甘肃馆,“马踏飞燕”英姿矫健,伎乐“反弹琵琶”悠闲雍容。不过,这些并不是真正的文物,只是文物的衍生品——文创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文物的复制商品。

5月16日上午,文博会甘肃文创产品媒体见面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甘肃馆举行。甘肃省主题馆的面积为300余平方米,分为“敦煌元素版块”和“甘肃文化艺术精品”两大部分,展品约30种、500余件,主要有“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敦煌壁画复原的曲项琵琶、中阮、二胡、笛、筝演奏的乐曲,甘肃省博物馆“国家宝藏”系列文物衍生品等。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馆,看看有哪些恢弘壮丽的文创产品吧。

铜奔马铜奔马

铜奔马,别称马踏飞燕、鹰掠马、凌云奔马等,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1983年10月,铜奔马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铜奔马昂首嘶鸣,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一足踏飞燕。

中国邮政标志——甘肃嘉峪关魏晋墓驿使图衍生品中国邮政标志——甘肃嘉峪关魏晋墓驿使图衍生品

新城堡五号墓砖画上的图像,描绘的是驿传通行的一个场景:奔马迅疾的身姿,显示出驿递任务的重大和紧迫;骑使所举传符,乃通过关门哨卡的凭证,飞驰中仍需手持擎示,是为了不至于因关卡验符而减速。头戴黑帽,身着短衫的驿使,举邮件的手和嘴持平,且面部没有画出嘴,寓意守口如瓶,彰显驿传保密的重要性。这是迄今所知反映中华邮驿时代最早的绘画作品。

油画——反弹琵琶油画——反弹琵琶

该作品是由俄罗斯实力派画家格里申·亚历山大·巴里斯维奇创作的《反弹琵琶》,原作来自于敦煌莫高窟112窟。此窟的反弹琵琶伎乐天是莫高窟同类题材中的佼佼者,她反背琵琶,踏足而舞,舞带展卷,节拍鲜明,神情沉着自然。双脚拇指翘起似在晃动,以应节拍,这种特殊的舞技,可以看出印度舞蹈留下的影响。

乐器—花边阮乐器—花边阮

“不似琵琶不似琴,四弦陶写晋人心”,讲的就是阮咸。阮咸是西晋时期的文学家,他精通音律,还会作曲,后来人们把他擅长演奏的乐器称为阮咸。阮咸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种以人名而命名的乐器。敦煌壁画中留下了大量阮的身影,有的琴体形似花瓣,称之为花边阮。莫高窟220窟的伎乐菩萨弹奏的便是花边阮。

中国史前文明的代表作——马家窑彩陶文物复仿制品中国史前文明的代表作——马家窑彩陶文物复仿制品

马家窑类型距今约5300年—4850年,陶器以橙黄陶为主,器型丰富多彩,以盆、钵、碗等饮食器为主,同时大型贮藏器瓮、罐逐渐增多,说明农业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色彩以黑彩为主,晚期出现了白彩,纹饰大都用浓亮如漆的黑彩,在细腻光滑的橙黄色陶底上绘画出漩涡纹、波浪纹、草叶纹、弧线三角纹、圆点纹、平行网格纹等。图案规整雅致,线条流畅,色彩绚丽,美丽的图案与多样的器形相辅相成,巧妙地构成一个统一体,洋溢着艺术魅力,给人以生动灵活的美感。

波斯商人服波斯商人服

敦煌研究院提供的波斯商人服,所展示服饰以敦煌石窟历代壁画中具有典型服饰特征的二十身世俗供养人画像为依据,设计师从服饰结构解析、纹样整理、面料织造、色彩染制、配饰加工、妆容复原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挖掘,以期达到源于壁画、符合史实的历史真实性,最终呈现出敦煌历代服饰艺术在千年演变中形成的独特魅力。

景泰蓝珐琅唐卡《五姓财神》景泰蓝珐琅唐卡《五姓财神》

此幅作品五位财神为黄财神、黑财神、白财神、红财神和绿财神。掐丝极其精美,颜色亮丽高雅。

说法图说法图

是由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瓦列里·亚历山德罗维奇·列德涅夫创作的《说法图》来自于莫高窟285窟,是西魏时期的代表作品。

图中佛像着对襟大袍,垂裙重叠,结珈跌坐,作说法印,头上悬中原式双龙华盖垂旒苏羽葆,左右胁侍菩萨四身,其中二身大冠高覆、褒衣博带,另二身半裸、披巾交于腹前,持鲜花供养。人物身材修长,脸型清瘦,属于秀骨清像风格。

列德涅夫老先生在创作这幅油画作品时说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几千年前的西魏,有种在和画里的人物交流的感觉。

当然,这只是甘肃馆文创产品中的一小部分。感兴趣的,自己来现场看啦。

【记者】苏国锐

【摄影】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