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交流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谈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价值与趋势

日期:2019-05-15 03: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把多勋-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价值与趋势-3(1).jpg

  5月13日下午,在第一期文化旅游强省战略专题研修班上,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把多勋作了题为“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价值与趋势”的专题报告。

  把多勋提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文化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与中国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同步,经过了几个重要发展阶段,获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从尝试融合、局部融合和浅表层次融合到全面深入融合发展,使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同质共生、同舟共济和同体共赢的发展,不仅成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新发展方式的重要产业载体,而且也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大国外交的重要渠道。

  把多勋认为,中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必将成为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传播途径,必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基本的文化发展主线,必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科技创新的支撑,必将注重品牌建设、构建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独立IP,必将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打造“目的地—客源地”升级系统,必将在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必将助力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产业途径。

  把多勋表示,中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的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得益于宝贵的改革开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全球,文旅产业已成为中国现代服务业中最具有优势和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并且天然地承载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大国外交和国与国之间人民相亲以及服务于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大使命。国运兴则文化兴,文化兴则文化旅游产业兴,中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进程和文旅产业一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文/甘肃省旅游培训考试中心 王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