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丝路元素、敦煌文化符号亮相2019北京世园会甘肃馆园(组图)

日期:2019-05-06 10:05 字体:

原标题:丝路上那一抹抹动人的绿——2019北京世园会甘肃馆园印象

丝路文化与独特景致吸引游客经过甘肃园时纷纷驻足留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北京4月30日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白羚媛) 北京,延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世园会园区如镶嵌在中国北部的一颗璀璨明珠;驼队,汉阙,反弹琵琶,九层楼阁……甘肃馆园通过艺术手段再现绚丽丝路文化。2019北京世园会,甘肃向世界展现着特有的文化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绘就甘肃与世界交流的亮丽风景。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世园会,甘肃布置了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两部分,室外展园设在中华园艺展示区,面积2000平方米,室内展区设在中国馆,面积80平方米,全为自行设计、独立布展。

甘肃室外展园。

外国游客在甘肃园留影。一时间,甘肃园成了过往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反弹琵琶、莫高窟九间楼、祁连石……甘肃园区通过艺术手段再现这些敦煌文化符号,为来客展现绚丽多彩的甘肃丝路画卷。”据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造林绿化处孙天鑫介绍,甘肃园区分为前后两院,前院以敦煌文化为主,设置汉阙、喷泉、驼队及“反弹琵琶”雕塑。后院则集中展示甘肃园艺特色,设置瀑布水景、航天南瓜、油橄榄、刻葫芦等景致,并把近些年甘肃特有的园林、园艺,乃至经济作物的原材料和特色集中反映在里面,体现了甘肃的地域文化,令人目不暇接。

在后院的次入口处,记者看到了以立体绿化展开的背景墙。据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造林处赵志伟介绍,其设计元素取祁连山之形,绵延起伏,景墙复刻甘肃城市美景,利用绿植墙完美展现甘肃建筑、黄河、中山桥、水车等景致。游客经过之时,纷纷驻足留影。

甘肃园中心巨大的莫高窟景屏和“反弹琵琶”雕塑。

驼队。

“我以前就去过甘肃,回来后时常对甘肃特有的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魂牵梦萦,在本次世会上,再次有机会一睹丝路风情、感受甘肃魅力,令我非常开心。甘肃的设计匠心独具、主题鲜明,我要为甘肃点个!”来自安徽的游客陈扩勇说。

沿着世园会园区“山水园艺轴”一路向北,正对园区1号门主入口,园内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映入眼帘。在位于中国馆的甘肃室内展区前,过往游客被独特的文化和“绿色匠心”所吸引,纷纷驻足参观了解。甘肃室内展区设计师谢薇介绍,室内展馆以敦煌文化为背景,展出紫斑牡丹、用干花制作的和政羊、蝴蝶兰等甘肃本土花卉、黄芪等中药材、静宁苹果、艺术插花、盆景和园艺深加工产品。

作为古老而神秘的西部地区,甘肃以“开放、包容、生态、绿色”的形象,伴着春天的脚步缓缓向人们走来,描绘出一幅融合绽放、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奏响了一支创新与绿色的和谐乐章,向世界展现出了绚丽独特的“甘肃之美”。

DSC_8329.JPG

甘肃园后园内绿色掩映下的敦煌壁画。

中山桥、水车景致。

大花美人蕉。

美女樱。

德国鸢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