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文博声音 >

【文博声音】祝善忠: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

日期:2019-03-11 11:03 来源: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字体:

QQ截图20190311111732.png

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 祝善忠


2017年最新的国际旅游趋势表明,全球范围内创下了13.23亿人次的记录,去年游客人数增长了7%,这是史无前例的。很高兴地宣布,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世界旅游晴雨表,旅游业占全球GDP的10%,全球就业岗位的十分之一,1.6万亿美元的出口,使旅游业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产业。

旅游业的入境人数连续八年不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国际游客人数继续增长,增幅为6%。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增幅为8%。新兴经济体市场的购买力不断增强,空中互联互通扩大,旅行费用下降,签证办理更为便利,继续推动源自该地区内外的旅游业发展。

在出游人次和旅游支出方面,中国在全球出境旅游中仍为领先地位。作为亚洲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有近14亿人口,2017年人均收入为8,640美元。不仅是中国旅游业的数字。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拥有一流的住宿、交通以及景点设施。

在2015年联合国决定的2030年议程中,旅游业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致力于确保旅游业在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和即将出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关键作用。

今天的旅行和旅游有助于打破陈规定型观念,使我们能够体验、享受和礼赞我们丰富的文化多样性之美。文化与旅游之间的融洽关系就像一本故事书:文化就是故事,旅游业是该故事的出版商和发行人。

因此,世界旅游组织充分认识到文化和旅游业的重要性和相互关系。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与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了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旅游和文化会议:第一次于2015年2月在柬埔寨举行,第二次于2017年12月在阿曼举行,分别以“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暹粒和马斯喀特声明。第三次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会议定于2018年12月在丝绸之路的重要目的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2017年9月在中国成都举行的第22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正式批准了“文化旅游”的定义。

2018年已经指定为欧洲文化遗产年,世界旅游组织对此依然全力支持。本次敦煌文博会与之协同发力,将有很好的机会结出丰硕成果。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近两千年来作为融合、交流和对话的途经,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便在今天,仍然以遗址、美食等许多形式存在于我们身边。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先生说,通过包容性对话将东西方联系起来,内化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可持续旅游,通过当地介入和参与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并寻求加强旅游创新和良好做法,这些都在为将丝绸之路建立为国际知名的无缝之旅做出重要恭喜啊。

世界旅游组织的丝绸之路包括两个工作领域:西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西部丝绸之路旅游发展倡议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是一个联合旅游项目,重点关注丝绸之路西部环节的发展和多样化。该倡议以有形和无形的丝绸之路遗产为其=统一主题,旨在加强丝绸之路西部沿线国家的旅游产品,并通过相互关联的几步跨国战略,支持相关的旅游业从业者。

它主要与内陆航线相关,我们不会忘记,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包含广泛的海上航线网络,提供卓越的体验、传统和文化。世旅组织丝绸之路计划进行了一项创新研究,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影响和机遇”,旨在振兴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路线。该项目旨在提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旅游产生影响的证据,并评估整个亚洲及其他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航线的潜在发展。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有望通过区域合作发挥海上基础设施开发的重要作用,并有可能有利于建立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为基础的新的海上航线。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首次提出的概念。主要集中在中亚和东南亚,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项目现在也延伸到了欧洲,非洲,波斯湾和中东。倡议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政策协调、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投资、贸易和金融合作以及社会和文化交流等领域也占有突出地位。

旅游和文化天生是相互联系的,并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稳定性和遗产保护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然而,只有在国家内建立相关和有效的政策,才能实现上述目标。

世贸组织一直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视为交流思想和经验的最佳场所,引导文化旅游的蓬勃发展。

我们相信,第三届文博会的所有与会者将充分利用这次重要会议的讨论和成果,努力调整/改进他们的国家旅游政策。

让我们继续努力,确保旅游和文化产业可以充分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战略规划,也要把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我们产业发展的核心。

我谨再次衷心感谢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的盛情款待,以及文博会准备过程中毫无疏漏的协调工作。

  (本文根据作者在敦煌文博会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