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联合日报】: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日期:2018-10-15 10: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体:

  以下新闻被菲律宾【联合日报】采用。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扩丝路“朋友圈”促人文交流

  中新社敦煌9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 冯志军)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27日在甘肃敦煌开幕,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乌克兰担任主宾国。

  本届敦煌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举办会议、论坛、展览、汇演、商务等系列活动,内容涉及文化和旅游发展、丝路文物保护、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致辞称,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开辟出绵延万里、贯通东西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创造了“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这两条古路既是商贸流通之路,更是文明交流之路,推动了沿线地区的大繁荣大融合。

  林铎说,新的时期,要真正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丝绸之路是中外文化交流往来的重要标签和符号,敦煌则是东西文明融合的重要象征和结晶,敦煌文博会正是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应运而生,在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促进丝路合作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品牌文化节会。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敦煌文博会举办的第三年。作为中国国内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敦煌文博会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发表演讲说,丝绸之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具有关键性影响。阿富汗能通过丝绸之路将商品出口到欧洲和远东国家,阿富汗和中国的投资者可通过丝绸之路的相关项目在两国进行投资。该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和执行过程中全力支持任何形式的合作。

  本届敦煌文博会还策划了32个专题展览项目,吸引了海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品7000余件,涵盖文物、艺术、设计、文创产品、数字成果等,再次让敦煌文博会成为艺术精品展示和汇聚之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