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嘉峪关:上演纪录片嘉年华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历程回顾

日期:2018-10-08 08: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体:

悠悠驼铃,胡风汉韵——嘉峪关,一个古老而又神圣的地方。2012年10月,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这里拉开帷幕,一个关于电影的梦想在嘉峪关下起航……在这六年的历程中,我们不断累积、不断优化、不断创新,每一届都有数不完的精彩。

2012年10月16日-19日

第一届:我们开创历史

第一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共同打造了一场横跨学术界与业界的影视交流盛典。在此次影展中主要介绍了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情况,并设立了合作论坛、技术交流、海内外短片展映、版权交易等活动,在影展中有40多家制作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或达成了合作意向。

第二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把核心转向了内部,以“让世界了解甘肃,让甘肃走向世界”为主题。第二届影展对于进一步挖掘甘肃省历史、自然、人文、科技等纪录片资源,打造甘肃纪录片影视品牌,全面展示绚丽甘肃的独特魅力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以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的战略构想,创办了“丝路影像”为主题的节展。活动设短片评选、高峰论坛、纪录片拍摄方案推介、《纪录中国,影响世界》主题研讨、“中亚五国”电影展、大师面对面等,为各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并特别搜集、展映了以丝绸之路政治、经济、文化、地理、民俗、科技等为主题的纪录影视作品,以示鼓励。

第四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联合第二十一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盛典,以“让真实永生”为主题,配合以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最终实现合作共赢的终极目标。此次电影展设置了以“纪录片+∞”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高峰论坛,扩大了纪录片的生态链,这是一种新的探索。还盛邀了国内一线制作团队以及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安东尼·拉莫里纳拉共同探讨纪录片产业链。

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分项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延续了“让真实永生” 这一主题,并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进一步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影视文化互通互鉴,丰富短片电影展国际化元素,本届展会特别邀请印度作为主宾国开展“印度电影展”。

2017年9月22日-25日

第六届:我们引领未来

本届影展是以“共享一带一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性展会,安排了包括《中国诗词大会》走进嘉峪关之千人诵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纪录片推优户外交响音乐会、《百家讲坛》之“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顶级文化学者大讲堂等活动。

2018年9月28日-30日

第七届:我们纪录中国

本届短片电影展,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主题,推出了记录和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精品力作,并大幅度增加了群众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