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日期:2018-10-08 08: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体:

QQ截图20181008082232.png

鲁豫访谈优秀纪录片拍摄组

星光闪耀,光影流金。9月28日至9月30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嘉峪关市成功举办。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主题,从内容和形式上延续了历届专业和国际水准办节会的理念,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记录和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精品力作。本届短片电影展,嘉峪关市委、市政府积极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大势,立足甘肃,联通丝路,努力践行文化传播、文明互鉴的使命。通过“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展示了绚丽甘肃魅力,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为确保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各项活动和具体工作顺利实施,成立了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执委会,负责短片电影展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和落实。并多次召开筹备工作会议,确定活动主题、研究细化了活动内容。本届短片电影展,在投资与发行方面引入纪录电影创新力量,在内容上聚焦纪录电影,设置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暨“记录新时代”电视节目展评荣誉盛典、纪实影像国际传播论坛、“中国真实影像市场突围”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以及“纪录中国城市主题月”签约暨启动仪式、2018年度新文艺群体人才培训、“中华之美”短视频计划周年典礼暨“中华之美”制作传播共同体成立仪式、纪录片人大讲堂、“一带一路”影视创作交流论坛、印度尼西亚优秀影片展映启动等20场相关专业活动。多场专业论坛、访谈和文艺演出、颁奖盛典不仅演绎了本次节会的精彩,更是把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分项活动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打造符合本地实情、富有地域特色的电影文化体系的远大目标。 同时,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是构建甘肃纪录片大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集国际短片高端学术研讨、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展会。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是繁荣发展我省文化事业产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始终秉持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以打造一个“有主题、有观点”的综合性节展为目标,逐步发展成为集学术研讨、影片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高水平品牌文化节会,为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甘肃声音、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好绚丽甘肃的独特魅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短片电影展进一步完善了界内人士与广大纪录片爱好者的沟通桥梁,为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促进嘉峪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影片展不仅是构建甘肃纪录片大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繁荣发展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更是国内外不同形式、风格各异影片的汇聚平台和业界人士展示交流的平台。

丝路芳华,光影流韵。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历经六年的精心打造,越办越精彩、越来越有味,已然成为了一台体现“甘肃特色、西部元素、中国立场、世界表达”的文化盛宴,成为一曲实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的永恒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