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线上图集 >

翰墨飘香处 洮渭活水来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定西展馆特色文化展览吸引宾客驻足

日期:2018-09-30 09:0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字体:

人民网兰州9月29日电 (牟 健)9月27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文化搭桥 创意传承”,记者在文化创意展区看到,甘肃省定西市此次以文化创意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展馆,吸引众多国内外宾客驻足参观。

据定西市文广局局长张全有介绍,此次定西展馆展出的非遗文创品,都是首次设计制作并在国际性文博会上展示。其中,文创品涉及26类非遗项目共60系列226件产品。同时,展厅图文并茂,旨在将非遗的生存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展示出来,将见人见物见生活体现出来,将展示展演和实践性认同性体现出来。

定西广泛流传洮岷花儿,岷县二郎山花儿会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定西的七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人神共处的青苗会、藏羌风韵的巴当舞、独具一格的定西剪纸、广为传唱的通渭小曲、精雕细刻的洮砚、古老传承的皮影戏等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49个省级非遗项目。

正如著名文学家、民俗学家冯骥才先生所说:“陇中文化,无论其地下文物还是民间艺术,都具有源头性质。”

陇中就是定西的通称。几千年来,激荡奔流的洮河、渭水,广袤深厚的岷山、陇川,不仅孕育了马家窑、齐家、寺洼、辛店等灿烂的史前文化,也传承着秦汉遗风、李唐古韵,使定西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据悉, 近五年来,定西在非遗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中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进行生产性整体保护,建起了23个生产工坊;注重师徒传承,建起了47个非遗传习所;结合市场开发,推出了60个系列270种文创产品;着眼挖掘整理,出版了一批非遗书籍;力求艺术再现,创排了一批文艺作品;积极走向国外,逐渐被世界所了解。

与此同时,“扶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提起毛笔是书画写家”成为书画艺术“通渭现象”的真实写照。五年来,定西着力打造书画园区和书画采风创作基地超过50个,发展中书协中美协、省书协省美协会员千余名,全市画廊超过1000家,书画装裱店超过300家,年经销书画作品10万余件,交易额超过20亿元。书画艺术在扶贫扶志扶智、滋养乡风民俗、实施乡村振兴、坚定文化自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定西剪纸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景爱琴所创立的艺梅剪纸公司,作为全省仅有的2家同类企业之一,2018年入选2018年度全国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企业成功注册了“奶奶窗花”和“奶奶老窗花”两个品牌商标,开创了“非遗+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探索出面向省外市场线上线下的立体化销售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依托丰厚的文化遗产发展文化产业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