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合力构筑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侧记

日期:2018-09-29 08:09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1.png

   9月28日,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出谋划策。

2.png

4.png

    聚焦论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郁婕

5.png

    大美祁连山 资料图片

   记者 李满福

   丝路明珠敦煌,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

   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政府主办,甘肃省林业厅、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9月28日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嘉宾齐聚敦煌,共同探讨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出谋划策。

   论坛开幕前,会场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着世界各地著名的国家公园、山川大河,以及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画卷。看得出,珍爱人类生存环境,是世界各国各地区共同关注的话题。

   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第一次为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留出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所有人使命相同,目标一致。

   此次论坛主题明确: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无论是主办方代表,还是特邀国内外嘉宾,在主旨演讲、分论坛发言以及战略对话中,都围绕主题,共商国家公园建设大计,共谋合作交流发展良策。

   论坛主旨演讲及三个分论坛,登台的中外嘉宾演讲直奔主题,美国黄石公园可持续发展、新加坡园林绿地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管理、南非国家公园管理方面开展的公私合作、埃及国家公园建设的案例及经验、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思考、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实践探索、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泛第三极地区气候变化等等,每一个演讲人尽可能让聆听者有所知,有所悟。

   当日下午举行的三个分论坛,中外嘉宾分别以“国家公园建设”“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为主题,交流经验得失,分享实践成果,共话绿色生态,共建美好未来。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识高度凝聚,未来可期可待。

   作为黄河、长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的生态地位重要,同时,甘肃的生态基础又极为脆弱。这种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生态基础又极为脆弱的省情,决定了绿色发展崛起是甘肃唯一的选择。

   正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所言,甘肃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区位特殊,生态系统丰富,同时承担着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体制试点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就是要有效保护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加快构筑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而今,接过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两面“大旗”后,甘肃已扬鞭催马,按照国家关于两个公园建设试点方案,积极稳妥、务实高效推进各项试点工作,正在努力将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区域、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系统修复样板区域,将大熊猫国家公园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域、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域,同时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国家公园建设是一项富有创新性的工作,需要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基于此,论坛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高端论坛,聆听智者声音,为甘肃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多样、多姿、多彩的甘肃,俨然一个天然大公园。这方热土期待与国内外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绿色发展未来,共推国家公园建设,共享绿水青山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