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通道与物流专题论坛侧记

日期:2018-09-29 08:09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11.png

    9月2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通道与物流专题论坛在敦煌举行。

22.png

    通道与物流专题论坛现场。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盛学卿摄

44.png

    记者 沈丽莉

   金秋时节的敦煌,天高云淡,风清气爽。

   9月28日,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通道与物流专题论坛上,百余位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围绕中新南向通道、“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物流发展主题,共谋发展良策,共商合作大计。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发展区域协作大物流”,旨在进一步发挥甘肃通道优势、拓展跨区域产业合作空间,探索现代物流发展新模式,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敦煌是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莫高窟世界闻名,敦煌也是古丝绸之路上商贸物流重镇。因此,我觉得今天在这里召开这个论坛再合适不过。”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在发言中说,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以设施联通推动跨境物流条件不断改善,有力促进了中国与欧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早期收获。其中,道路建设合作、跨境物流运输合作取得成果,特别是中欧班列运行效益不断提高。“就在今年7月,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也迎来首列中欧回程班列。下一步通过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对兰州本地以及甘肃省的经济流、信息流必然会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去年以来,甘肃和广西携手,共同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在海关、检验检疫、铁路、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们期待未来合作空间更加宽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说。

   克罗地亚共和国前副总理司马安·西莫尼奇为这次会议精心制作了PPT,他演讲的主题是“经多瑙河将北亚得里亚港口连接欧亚铁路”,他说,“用中国的一句古话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渠道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去,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建设成果。”

   在当天的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物流交通系副主任普瓦多、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学明、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先后登台发言,甘肃(兰州)国际港党工委书记严志坚进行了甘肃通道物流建设及规划推介。

   思想碰撞,智慧交流。与会嘉宾在交流研讨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物流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理念、观点和愿景,带来新的启迪、信心和希望,更加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