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活动安排——文艺演出

日期:2018-09-25 07:09 来源: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字体:

一、3项专场演出

3项专场演出分别为:9月26日晚在敦煌大剧院举行欢迎仪式演出:《绝色敦煌之夜》,9月27日晚在敦煌大剧院举行主宾国文艺节目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联袂演出《相约敦煌·2018》,9月29日晚在敦煌大剧院举行芭蕾舞剧《敦煌》演出。

《绝色敦煌之夜》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用专场的敦煌服饰和交响乐,充分展示敦煌文化。主宾国乌克兰民族歌舞荟萃和芭蕾舞剧《敦煌》,集中反映丝路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1.《绝色敦煌之夜》

该剧演出是集创新设计、音乐、演唱、表演于一体的敦煌文化演出活动。演出总时长约70分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担任总导演。

节目分为开篇、青绿、土红、土黄、褐黑、结尾六段演出呈现,以颜色分章节规划其主题演出,由引述人娓娓道出各段演出立意,紧接为演唱、舞蹈、演奏等设计主题的演出。创作及演出人员有方文山、温锦昌、碧波、刘元风、楚艳、李迎军、吴小莉、康震、雷佳、霍尊、赵聪、殷硕等。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联袂演出团队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6日20:00-21:10

2.《相约敦煌·2018》

《相约敦煌·2018》,主宾国文艺节目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联袂演出,总时长90分钟。由序曲舞蹈《花开敦煌》、乌克兰民族歌舞荟萃、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尾声四重唱《相约敦煌》组成。舞蹈《花开敦煌》由兰州演艺集团担任演出,四重唱《相约敦煌》,邀请中央歌剧院李爽、阮余群、李梦瑶、董冠奇担任演唱。

乌克兰民族歌舞荟萃,共8个节目,时长35分钟。乌克兰演出团队41人。节目用民族歌曲和舞蹈以及幽默的合唱场景,集舞蹈、歌曲、器乐为一体,展现乌克兰民族热情奔放、拥抱未来的豪迈情怀。节目包括舞蹈《喀尔巴阡山》、器乐合奏《布科维纳民族旋律》、女声合唱《姑娘啊,姑娘》、歌舞《查波罗什人》、女声合唱《夜莺之歌》、歌舞《加利亚与泉水》、民歌《卸下鞍子吧,我的骏马》、歌舞《节日的戈巴克舞》等。

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由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创作音乐,总谱共创作9章。文博会联袂演出演奏其中的1、2、4、9四个乐章。演出时长为40分钟。四个乐章分别为《朝圣敦煌》《祝福绿洲》《艺术天堂》《和平万岁》,讴歌了东西文化交融的不朽价值,赞美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畅想了对丝绸之路的无限憧憬和深情向往。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指挥。兰州交响乐团100人参加演出。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乌克兰国立韦廖夫卡功勋合唱团

兰州交响乐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7日20:00-21:30

3.芭蕾舞剧《敦煌》

芭蕾舞剧《敦煌》由中央芭蕾舞团担任演出,演出团队100人,演出总时长120分钟。芭蕾舞剧《敦煌》由中央芭蕾舞团费波导演、编剧,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郭文景作曲。舞剧分序幕、第一幕、第二幕、尾声。

芭蕾舞剧《敦煌》从中国第一代致力于敦煌艺术保护与研究的传承者的视角出发,以他们围绕“敦煌——心中的神圣之地”展开的情感波澜入手,展现千年文明与戈壁大漠中孕育出的“敦煌大爱”。故事讲述了旅居法国的小提琴家念予,因为在巴黎街头看到一本敦煌的画册而来到莫高窟,与壁画临摹者和保护者吴铭一见钟情。男女主人公徜徉在千年艺术圣殿,生动的壁画化作跳跃的音符,也滋养了大漠中的“爱情之花”。当念予提出一起去巴黎的时候,吴铭犹豫了,他要留在莫高窟临摹和保护壁画。念予走后,吴铭废寝忘食地工作,却留不住壁画逐渐暗淡的色泽,终于,他积劳成疾,竭尽全力用生命留住敦煌的美好。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中央芭蕾舞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9日20:00-22:00


二、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嘉年华联欢活动

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嘉年华联欢活动,由省内5所高校编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性的文艺节目,举行联欢、互动、展示等活动。兰州大学、西北民大、西北师大、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单位每天在现场各演出一场40分钟的节目。

演出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C馆一层

演出单位:兰州大学、西北民大、西北师大、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7日至28日全天


三、剧目调演

剧目调演是在文博会召开前后,由省委宣传部负责,组织2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剧目和6台市州剧目在敦煌进行调演。 

1.舞剧《大梦敦煌》

该剧高擎敦煌文化这颗明珠,把最负盛名的莫高窟和月牙泉人格化,并演绎为一个柔肠百转、气荡挥泪的爱情故事,从而将一场远在天边的敦煌大梦,熔铸成中华艺术的奇葩。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兰州市歌舞剧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8日20:00-22:00

2.花儿剧《布塄沟的春天》

该剧以甘肃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为背景,讲述各级党委、政府与帮扶单位,围绕“一定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精神,投身布塄沟村脱贫攻坚,实现了水通、路通、新农村建设的变化,使贫困山村迈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临夏州民族歌舞剧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9日20:00-22:00

3.歌舞剧 《裕固族姑娘就是我》

该剧是为庆祝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六十周年而打造的一台全面展现裕固族原生态民俗文化的精品力作。以一名裕固族姑娘从出生到出嫁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将裕固族古老的生产、生活等场景以歌曲、舞蹈独特的语汇,配以现代舞台、灯光,进行全方位、艺术化的展示。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甘肃省肃南民族歌舞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11日20:00-22:00

4.秦腔《民乐情》

该剧根据上世纪七十年代张掖地区民乐县原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平田整地、兴修水利的工作生活事迹创编。演绎了主人公情系工地,亲力亲为,关爱百姓,坚守清贫,廉洁自律,不搞特权,敢于担当的感人故事。让观众走近这位为民服务,亲民实干的县委书记。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

演出时间:2018年9月13日20:00-22:00

5.歌舞晚会《南丝路随想》

该节目用民族歌舞赞美各族儿女的勤劳智慧,歌颂丝路文明的繁荣景象。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青海省海西州民族歌舞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15日20:00-22:00

6.秦腔《轩辕大帝》

该剧讲述了轩辕黄帝出生清水,带领部族开创农耕文明、铸造兵器、战胜蚩尤、统一氏族部落、开创华夏文明的故事。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天水市清水县歌舞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17日20:00-22:00

7.舞剧《一画开天》

该剧讲述了7000多年前的古成纪(今甘肃天水),在葫芦中长大的伏羲、女娲兄妹携手创世,女娲抟土造人、伏羲网罟渔佃、俪皮为礼、以龙纪官、刀耕火种、结绳记事,在天水大地湾建立人类部落发源地,创建出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的神话故事。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天水市歌舞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1日20:00-22:00

8.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

该剧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英国作家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为创作灵感,讲述了一个享尽世间繁华但又饱受现实生活压力的青年画家追寻香格里拉这一象征宁静和安详的精神高地的动人故事。

演出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重庆演艺集团

演出时间:2018年10月5日20:00-22:00


四、餐叙会助兴演出

餐叙会助兴演出,是根据省委办公厅的安排,由省文化厅牵头负责,在宴会厅组织一台小型民乐演奏。由迎宾曲《喜洋洋》、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天山舞韵》《茉莉花》《阳关三叠》、古筝独奏《渔舟唱晚》、二胡独奏《云山》、《鞭炮》、中阮独奏《丝路驼铃》、送宾曲《步步高》等及7个备选曲目组成。

演出地点:敦煌国际酒店宴会厅

演出单位:兰州演艺集团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6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