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敦煌举行 “众筹”对策谋发展

日期:2018-09-21 08: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体:

  中新社敦煌9月20日电(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20日于敦煌市开幕。来自布隆迪、西班牙、新西兰、韩国、牙买加、纳米比亚等国家和中国专家学者,开展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研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国际智库论坛,旨在让大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和建设成就有更深入,更鲜活、更客观的了解,同时也期待大家积极贡献智慧和卓见,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提供更多助力。

  布隆迪保卫民主力量党总书记埃瓦里斯特·恩达伊施米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引领者,推动全世界开创了和平美好的世界。中国对世界各国人民始终展现出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且言出必行。通过举办这次会议,中国再次向世界各国展现了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心。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全世界将被和平团结和兄弟般的情谊连接在一起,这将有助于推动世界的开放和发展,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这是一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的道路,通过这条道路,人类将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国际智库论坛邀请了6个国外代表团、32个国家共约150名嘉宾相聚敦煌,以“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使甘肃成为新时期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近年来,甘肃抢抓这个机遇,提出并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

  林铎介绍,甘肃着力畅通丝路物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中欧、中亚、南亚等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特别是与重庆、广西、贵州共同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了中国西北与南亚、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三大联通。

  根据官方统计,甘肃同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近5年与沿线贸易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