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敦煌研究院10大活动为敦煌文博会添彩

日期:2018-09-20 04:09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一项论坛、三场演出、六个展览,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期间,该院先后举办十项活动,以独具特色的“看点”和独具魅力的“亮点”添彩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一项论坛为:9月20日至21日在莫高窟举行的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论坛以“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为主题,邀请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国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业内160名嘉宾,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古迹遗址保护,馆藏、出土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专题展开广泛研讨。

  三场演出分别为:9月26日20:30在敦煌大剧院演出的“绝色敦煌之夜——敦煌服饰复兴和创新时尚大典”,以敦煌壁画呈现的服饰文化为本源,选取敦煌壁画中的典雅青绿、盛世敦煌红、环境色土黄以及褐黑色四个色系,综合运用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示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点亮敦煌时尚美学。9月25日20:30,在敦煌莫高窟(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广场)与腾讯、QQ音乐联合举办的“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古乐重声音乐会”,通过唱作的方式融合敦煌古乐与现代流行元素,让敦煌古乐在数字时代焕发璀璨光彩。9月19日20:00,在敦煌大剧院举行的“天籁之夜·净土梵音音乐会”,将由香港天籁敦煌乐团演奏《龟兹舞曲》《净土梵音》《敦煌新语》《阳关三叠》等极富丝路特色的音乐曲目,传递浓浓的敦煌韵味。

  六个展览包括“锦绣丝路·天籁敦煌一:敦煌壁画仿制乐器展”“锦绣丝路·天籁敦煌二:织路——丝路织物艺术展”、解码敦煌:互联网+丝路文化探秘展、花开敦煌——常书鸿父女油画展、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专题展、书写的温度——从古代文献到书籍艺术展。(记者 施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