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敦煌文博会 > 历届回顾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 新闻报道 >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级别论坛及分论坛成果综述

日期:2018-08-13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体:

发扬丝路精神 共促文化交流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级别论坛及分论坛成果综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朱 婕

  金秋时节,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围绕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交融、互鉴共进和创新发展等主题,本届敦煌文博会设置了1个高级别论坛与4个分论坛。400多名国内外嘉宾应邀出席,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沿线省区市代表及知名企业家代表、外国政府部长级官员发表演讲。大家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入阐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主要特征及实现途径,为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今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此背景下,本届敦煌文博会上举行的高级别论坛,可谓正逢新的起点,正待新的征程。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尼日尔文化复兴、艺术和社会现代化部部长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部长卡萨科夫·杜格尔拜,波黑民政部部长阿迪尔·奥斯马诺维奇,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第一副部长玛什拉波夫·易波杜罗等外国政府部长级官员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关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很好地推进这一倡议,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为各国都提供发展机遇。

  论坛的设置决定着文博会的学术水平,具有引领领域内议题的能力。由敦煌研究院承办的“敦煌画派论坛”、由甘肃省文化厅承办的“文化创意论坛”、由甘肃省发改委承办的“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由甘肃省教育厅承办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大学校长论坛”,覆盖了“一带一路”相关文化议题,彰显了甘肃和敦煌的地域特色。

  以“敦煌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敦煌画派论坛”,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巴西等7个国家与中国内地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敦煌画派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是在这个分论坛上,“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全球上线。这是敦煌研究院继2016年发布“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之后,进一步开创性地推进数字资源全球共享模式。

  国际产能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上,津巴布韦总统内阁办公室总司长侯伟、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加纳住房和建设部部长塞缪尔·阿塔·阿基亚等国家部委代表和国外嘉宾,分别就国际产能合作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传递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动向。

  在“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各高校和教育界的校长、专家,共话合作交流发展,共商一流大学建设。据介绍,去年以来,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兰州大学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应运而生,迅速发展壮大。今年,又有23所来自国内外的高校加盟,联盟成员总数达到149个,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的27个国家。

  “文化创意论坛”是本届敦煌文博会的一大亮点。论坛以“创意融合·数字未来”为主题,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同开发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的议题展开讨论。世界银行城市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首席专家艾威达先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女士提出依托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开展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思考与计划。

  论坛上热烈讨论,论坛下深入交流。路路相连,美美与共,在本届论坛上,大家的共识正在形成:要通过敦煌文博会,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深化文化合作、人文交流搭建平台,使“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