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儿童剧《大豆谣》亮相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

日期:2023-06-02 09:06 来源:兰州日报 字体:

红色情怀感人肺腑,真情诠释信仰力量。5月31日晚,作为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入选剧目,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催泪亮相,该剧也是甘肃唯一入选的作品。

  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兰州大剧院演出,音乐和合唱部分由兰州交响乐团、兰州星光童声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录制。该剧改编自革命烈士罗云鹏之女、“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回忆录,是一部以真实发生在兰州的红色历史故事为题材的儿童剧。

  全剧以老年罗力立的回忆作为支点,讲述的是:1940年6月,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和妻子樊桂英以及他们出生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被捕入狱。四岁那年,小力立在狱中捡到一颗从未见过的大豆,她无比兴奋地把这看似渺小的快乐,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并笃定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同在狱中的王洛宾极受触动,为她写下了歌曲《大豆谣》。最终,罗云鹏受尽折磨牺牲在监狱之中,而罗力立在父母和狱友们的呵护下逐渐强大,开始了追寻自由与理想的成长之路。

  据悉,该剧作为甘肃当代儿童剧创作的代表性剧目,先后荣获了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第十届深圳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戏剧中国”线上展演优秀剧目、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优秀剧目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