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传承莫高精神 感受文化魅力

日期:2023-06-01 05:06 来源:掌上敦煌 字体: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莫高窟还叫什么吗?”“千佛洞”!“你们有谁会讲有关莫高窟的故事?”“我会讲九色鹿的故事……”。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敦煌研究院莫高学堂招募100余名少年儿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公益课程活动,莫高学堂的老师们带领着孩子们参观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给孩子们讲解了莫高窟的开凿历史以及塑像、壁画的制作和绘制方法,随后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相关的复制洞窟,近距离感受了千年莫高神韵,见证了敦煌悠久灿烂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莫高窟艺术,莫高学堂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壁画修复、泥胚画体验、遇见敦煌色彩、方寸之美等体验课程,他们亲手绘制泥胚画、研磨矿物质颜料、修复壁画试块、篆刻敦煌装饰纹样图案,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触摸历史,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生动趣味的体验活动启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感受力,让孩子们认识悠久丝路文明和灿烂敦煌文化的同时,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让孩子们度过了愉快而又有意义的儿童节。(来源:掌上敦煌 龚晓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