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串起长三角传播窗口 读者书店敦煌文化节“朋友圈”扩容

日期:2023-05-31 04:0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毗邻外滩的繁华地带,一群身着大唐华美服饰的扮演者犹如穿越千年而来……近日,“云衣霓裳,风尚敦煌——读者书店第五届敦煌文化节暨敦煌唐代服饰文化展”在上海南京东路开幕。

1310723253_16854404815381n.jpg

  展览现场,众人体验唐代服饰风尚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展览以唐代供养人服饰和妆具的复原品为主,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将持续至6月11日。展览期间,每天都有讲解员为大家讲解唐代服饰文化,现场还有多场专家主题讲座。

  读者书店敦煌文化节已持续五年。今年持续前四届的形式,把唐代服饰文化作为切入点。不同于往届的是,今年的展览还将在长三角多地围绕敦煌服饰文化举办讲座与沙龙活动。同时,今年的展览引入“科技风”,如基于华为河图AR技术,参与者能够与飘逸灵动的飞天仙女、栩栩如生的九色鹿、沉浸式全景洞窟等虚实融合场景合影留念,体验“活”起来的敦煌文化。

1310723253_16854404978711n.jpg

  展览现场,众人体验唐代服饰风尚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读者出版集团、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外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在展览开幕式上,上海市黄浦区科协党组书记许金武表示:“首先,在外滩这个‘上海窗口’传播敦煌文化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第二,从敦煌莫高窟第一代守护者常书鸿到第二代段文杰以及到“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一代一代的莫高窟人甘于奉献、坚守大漠、勇于创新的莫高精神,值得学习;第三,这是一种碰撞与交流,外滩与敦煌都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之地。希望更多地人来了解敦煌、学习敦煌、借鉴敦煌,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发展好。”

  展览现场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志文表示:“形式多样的活动、因地制宜的策展、有趣实用的文创,是读者书店敦煌文化节历来坚持不变的宗旨。今年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让敦煌文化节第一次走出读者书店,来到东华大学文绮书店、上海木偶剧团、上海市中国中学等地,以文艺地图的形式串联起多个传播敦煌文化的窗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敦煌文化的传播种下一颗种子,未来这些种子会在传统文化的弘扬过程中发挥更大的裂变效应。”(沈梅)